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兴国:遥寄哀思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遥寄哀思

刘兴国

(作者系丛台区政协副主席、苏曹乡党委书记,时任联东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兴国

    有些事,过去了才觉得遗憾。有些人,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当时只道不过是寻常事,轻别容易。忽然有一天从头翻悔,山长水阔,烟光草色,故人长绝。而生命不能承载之痛,即记忆带不走,故人留不下。

    不觉间,彦生部长已经离世半年多,怀念总是突如其来,情触笔端,却又深感苍白,似乎怎样的描写都难以表达内心的复杂情感。不知谁说的,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生的补充。现在想来确有几分道理,因为我就总是这样,在对往事的频繁回想中,细细品味那个似兄长般的朋友留给我的诸多难忘回忆……

    2004年,时任丛东街道办事处主任的我临危受命,出任联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当时的联东街道办事处原班子内部矛盾较多,各项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是彦生部长及时向区委建议,果断地将原党政一把手全部调离,并将扭转工作局面的重任交给了我。现在的我已经很难回想起当时的感受,仅能想到的就是矛盾。既感激于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又惶恐于不可预知的挑战,犹豫徘徊间,是王部长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打消了我的顾虑,曾经的话语犹然于心:“任人唯贤,不仅仅是选贤举能,而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在能够发挥最大潜能的合适位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个领导班子,只要能以宽广的胸襟去面对困难,不谋私利,不争权力,就能获得最大的拥护和支持……”。此后的长时间谈话,王部长俨然就是一个可以分忧的兄长、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他细致透彻地摆明利害关系,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告诉我:“问题出给你,答案自己写,我相信你的能力……”。其实,被人需要和被人信任都是一种幸福,我就是在这样的幸福包围下,渡过了最难的几道坎,已经不知道多少次深入基层,多少次开会研究,多少次连夜奋战……,曾经的艰苦付出已不是一句话所能概括的,然而,每一次的退缩和失落,都会不自觉地想到王部长,那份充满信任和支持的知遇之恩让我始终不忍放弃,现在想来,不想让彦生部长失望,想要证明他当初没有看走眼的那份倔强才是支撑我坚持的最大理由吧!短短一年,联东街道办事处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项工作在全区名列前茅,连年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得到全区上下的一致好评。我也因此感受到了价值承载的份量,并从中获得了莫大的满足,那是一种自我肯定的骄傲,一种创造奇迹的惊喜,更多的是对于自我价值的重新认识和理解。而我的仕途之路也因此走得更远。2007年换届之时,因为工作业绩突出,我被推荐为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2008年,又是王部长的力荐,我临危受命,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兼任苏曹乡党委书记。这时我已经没有先前的犹豫和慌乱,更多了一份坦然应对的果敢与自信。

    王部长离世后,我曾数次无语伫立,遥望窗外,失落之情难以言表。在与他交往的这段经历中,他始终就像是一个“导航灯”,或点播、或指引、或给予温暖,使我总不至于迷失方向。他不仅是好朋友,更是我生活中的忘年交和好老师。他让我知道和懂得更多,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缘纷”,什么又叫“生离死别一瞬间”。

    怀念王部长,使我更加坚定了做人的信念。那就是要学会爱别人,爱这个世界。名利都是短暂的身外之物,就象那脆弱而渺小的生命一样,有时一瞬间就会灰飞烟灭,只有那坚定的奉献和崇高的品格才是永恒的。情融笔端、遥寄英魂。王部长让我明白了更多的事理,活着就要平静和坦荡,无论身在何处,都要过得快乐。要学会工作、学会奉献,学会用感恩回报这个世界。

    今天,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怀念我们的朋友,并为他的离去感到悲痛和惋惜,但是,我想,我们不能只是伤心悲痛,我们纪念他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永远记在心里,不仅仅是怀念,而要向他一样对待生活、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如果我们在因为没有毅力而堕落的时候能够想起他,如果我们在对集体对他人缺少热情的时候能够想起他,如果我们在迷失了自己理想的时候能够想起他,如果我们因为想起他而让自己多了一分爱心、多了一分毅力、多了一分对理想的追求,我想彦生部长在天堂也会微笑。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