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志祥:别样的感受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2: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别样的感受

张志祥

(作者系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彦生同志继任者。)

张志祥

    王彦生同志逝世两个多月后,市委派我来丛台区担当王彦生同志的继任者。当时的感受很多,有对组织信任的感激,但更主要的是感到压力、责任和忧虑,唯恐有负组织的重托,愧对组织,愧对彦生同志。

    我和彦生同志相识十多年。一开始我在市委组织部基层处,彦生同志在涉县县委组织部主管基层党建工作,同一条战线,时有接触。2003年7月,彦生同志从曲周县调任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我从市委组织部到大名县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同一战壕,时有交流,特别是按照市里对各县(市)区的排序,丛台区和大名县紧挨,每当各县(市)区组织部长到市里开会,我们俩经常比肩而坐,沟通交流更是方便。当听到彦生同志去世的噩耗,当时惊得我半天没有缓过神来。2009年2月6日凌晨,我驱车100多公里,专程从大名赶到市殡仪馆参加彦生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挥泪送了老战友最后一程,感受是别样的。

    多年的接触交流,时常感觉到彦生同志身上有一种对事业炽热的追求,有一种不可抗拒的人格魅力。他的工作让市里在丛台区几次召开现场会,让别的县派人到丛台区学习取经。然而他的为人又谦和得象一棵粒粒饱满、沉甸弯垂的谷穗,让人感觉到是那么厚重,那么令人尊敬。学习他,学什么?我认为无非就是做事和做人。

    我看过他的博客。从一个偏远山村走出来的农家孩子,对人生每一阶段得到的工作机会都是异常地珍惜,尤其是到了组织部长的岗位上更是知足,更是勤奋地去工作。他在组织战线上工作二十多年,光在常委组织部长岗位上就达十年之久。但他从不心浮气燥,而是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

    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百姓,他在涉县任组织部副部长期间,陪同一位市委领导到农村视察基层党建工作,所到之处不仅他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且村里的老百姓对他熟悉得象一个村里人一样,令那位市领导很是惊讶、甚为赞赏。

    他由于小时候家境贫寒,所以对穷苦人有一种特殊的怜悯。每当看到孤寡老人或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他总是从羞涩的囊中拿出一点接济一下,虽然解决不了大问题,他要的是一种内心的安慰。

    五年前他就知道自己患上严重疾病,但他一刻也没有放弃工作,反而更加扬鞭奋蹄,目的是不想给自己的一生留下任何缺憾。

    跟过他的司机、办公室主任都知道,他为人低调得有时很难理解,一件军棉大衣一穿就是好多年;在路边小饭店吃小吃更是司空见惯;他爱抽烟,但很少抽高档烟……。所有这些,他不是故作清廉,而是他不忍心乱花钱。

    彦生同志的平凡、平常、平易,却在我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深深地感染着我,不由得我把他当成楷模,当成老师,当成知心朋友。

    我有着王彦生小时候一样的贫寒家境,有着一样走出农村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有着一样珍惜任何一个工作岗位的知足感,有着一样生怕别人小瞧的强烈自尊心。虽然我在工作中也能在某种程度上象彦生一样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但他已成为人们心中的楷模,成为人们敬仰的标杆。做为他的继任者,如何继续他的未竞事业,如何让组织、让公众评价这个后任部长,我心里很忐忑。现在,许多人在学习王彦生同志,我自忖也有许多眼睛在盯着他的后任。我没有退路,只能暗暗叮嘱自己,给自己树立几条标准,并认真践诺,以免辜负组织的信任,以免使彦生同志的形象受损。

    ——把忠诚党的事业,爱岗敬业奉献做为首要标准。时刻牢记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本职工作负责,对广大干部负责。讲大局,讲实干,讲奉献,用心做事,用情做人,和同志们一起努力,保持先进性,再创新辉煌,把丛台区的组织工作做得既轰轰烈烈,又实实在在。

    ——尽力做到淡泊名利,锤炼临寒飘香的人格魅力。一个人幸福指数不在他拥有多少,而取决于他欲望的高低。古人讲,如果一个国家能达到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怕死,那么这个国家必定会强大起来。做为一名党的干部,领着国家的俸禄,如果把个人的名利看得淡一些,把事业看得重一些,那么他就能达到清心寡欲的境界,就能做到让人们敬仰首肯。我一直在努力这样做,有信心比彦生做得更好。虽然成不了彦生同志这样的楷模,至少不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

    ——把心系百姓、勤政为民作为永葆公仆本色的不懈追求。彦生同志虽然生活不十分宽裕,但经他接济的困难户和贫困学生数不胜数。虽然帮的钱物并不太多,但他这种急民所急,忧民所忧,对人民充满无限热爱之情深深感染着我。今年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区委组织部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别包一个困难党员、帮一名贫困学生。前几天我到分包的困难党员家中看望,只带去点大米、食用油和200元钱,这名党员就感动得热泪盈眶。另一名同志分包的困难党员还给组织部送来锦旗。通过这件事,感觉到我们任何一名党员干部,只要真心为民,他就代表了党的形象,他就能温暖民众的心,就能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我决心一如既往坚持做下去,争做一名有为有威有位的好部长,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好公仆。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