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杜树杰:追忆与自省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2: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追忆与自省

杜树杰

(作者系丛台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与彦生同为区委班子成员。)

杜树杰

    和彦生同志共事时间虽然不长,但感情很深。对于他的英年早逝,我感到非常的痛心。追忆彦生同志的点点滴滴,我认为,他始终就是个简单的人,就是个普通的人。他的简单体现在,他始终保持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优良作风,他始终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反过来说,他又是一个非常不简单的人,就是因为他能够把他的简单保持了一辈子都不变,他是“两个务必”的忠实践行者,是我们丛台党员干部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追忆彦生同志,我深切感受到他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赤胆忠心。彦生同志从事组织工作二十多年,自觉把党性原则贯穿于所从事的各项工作之中,把选好人、用好人作为组织部长的政治责任,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唯才是举、任人唯贤,无论什么人托后门、打招呼、写条子,他都严把关口,做到民主推荐得票不高的决不上会,许多优秀的年轻干部都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安排到了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在干部的工资、档案年龄等敏感问题上,无论朋友还是好友,他都严格按照政策、原则和程序办事,做到对内严格、对外平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我深深地感到,作为基层政府的“班长”,总是有人希望能够帮忙办点事,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必须向彦生同志学习,以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严格把关,坚决做一个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人。

    追忆彦生同志,我深切感受到他殚精竭虑、埋头苦干的责任情怀。彦生同志对自己的事业无比热爱,善于思考,注重联系实际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为了进一步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形成重实绩、重基层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强化干部管理若干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实行年轻干部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测试制度的意见》;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他组织在社区开展了“联帮驻”、“百千万”等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激发了社区活力,而且改善了社区办公条件,使辖区居民群众享受到了更优的服务和更多的实惠。即使在得知自己身染生病的情况下,他依然选择坚守岗位。奥运安保期间,只要是他值班都是24小时在岗,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室休息,没有因病请过一天假,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毅力实践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人生信条。与彦生同志对比,我切实感到,自己在对待工作中虽然时刻保持了一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但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的工作中,我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拓展思路,加大力度,扎实开展,力求在推进丛台率先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效。

    追忆彦生同志,我深切感受到他谦虚谨慎、质朴亲和的公仆本色。彦生同志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没有兄弟姐妹的他4岁丧母,从小在亲人们的呵护中长大。童年的残缺让他过早的饮尝世间冷暖,也培养了他勤俭、淳朴、踏实的性格。他当上组织部长后,依然为人谦虚谨慎,豁达大度,丝毫没有“官架子”,对待同志诚恳真挚,团结为上,没有与任何同志红过脸;对待群众他满怀深情,有时上访群众在他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他总是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待父亲和继母他极尽孝道,父母倍感慰藉自豪;对待自己他委曲求全,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不让别人吃亏,宁难为自己也不难为别人。对待工作他严谨审慎,任何一份经他手提交的文件,都是在多方听取建议和反复推敲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的,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与彦生同志相比,我更能非常清晰地认识自己,平时在与班子成员相处时,安排任务的多,解决困难的少;在对待同志们时,批评的较多,沟通的较少;在面对社区群众时,注重宣讲政策的多,调查研究的深度不够。以上这些不足之处,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加以改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事事为群众着想,时时体现人民公仆的本色。

    追忆彦生同志,我深切感受到他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彦生同志淡泊名利,知足知止,在个人名利和待遇面前从不患得患失。始终坚持以党性原则要求自己,把“堂堂正正做事,夹着尾巴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有权不搞特权,有权不谋私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持按党纪国法办事,按方针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追求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和行为上的先进性。在名利面前,他得意淡然、失意坦然;在待遇面前,从不刻意要求,从不与人攀比,几十块钱的手表一戴就是好几年。多年来,从未因个人的事情向组织和基层单位伸过一次手,张过一次嘴。

    彦生同志的一生,是满怀理想、甘于奉献的一生,是立足本职岗位、淡泊名利的一生。他的先进事迹,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无疑有着巨大的感召和激励力量;他的精神,必将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鼓舞斗志。我将和全区干部职工一道,以他为榜样,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为全力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核心区、推动丛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而奋力前行!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