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德顺:他永远活在东庄路群众的心里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2: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他永远活在东庄路群众的心里

张德顺

(作者系曲周县依庄乡东路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彦生曾联系该村。)

张德顺

    王彦生部长在曲周工作期间联系东路庄村,当时我任村党支部书记。虽然王部长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但他那崇高的人格魅力、无私的奉献精神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中。

    他是一位贴近基层、心系百姓的好领导

    我感到王部长对农村老百姓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他来村调研工作,每年少说也有二十多次。遇有困难群众时,他就会出钱救助,是一位真正把老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的好领导。

    记得那是1999年11月的一天,王部长到村民李守仁家走访,看到他家上有老母重病在身,下有孩子正在上学,房屋破旧不堪,生活异常贫困,王部长当场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100元,递到了李守仁的手中,满怀深情地说:“家庭条件再差,生活再苦,也要给老人治病,也不能影响孩子上学”。李守仁一家人连声感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每年年关临近,王部长都要到我们村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不管县里安排的名额多少,他总要多慰问几户。

    如今,王部长救助过的李守仁、张富山、张好祥、张玉海等十几户村民,谈起当年的情景时,依然如数家珍,感激不已。

    他是一位平易近人、朴实低调的好党员

    王部长每次到村走访调研,从不跟乡镇领导打招呼,不搞前呼后拥,经常是和司机两个人,轻车简从进村。他怕给基层添麻烦,很少在村里吃饭。

    有一次,他来村调研工作,回去时天色已晚,在我一再恳求下,终于同意留下吃饭,但有“约法三章”:一不动酒,二不吃肉,三不准其他干部作陪。这几条弄得我很难办,就向他解释到:“东南乡的人待客,备酒备肉是不能少的,如今村里生活水平高了,喝两盅酒、割二斤肉是家常便饭,再说,这是我个人的心意,决不花公家一分钱。”他坚持不让步,最终只吃了一碗菜面条、一个馒头,就算“酒足饭饱”,踏上了归途。此后,他来村天晚时,即使留下吃饭,也总是按“约法三章”行事。

    跟王部长相处4年多,我在他身上一点也看不到什么“官架子”。我深知,他是一个真正拿党章和党纪跟自己较真的人,大是大非观念极强,不留一点变通的余地。

    他是一位关注农村、为民谋利的好干部

    王部长非常关注和支持农村建设,多次来村参与谋划农村发展路子。他经常说:“全县弱势群体,大部分是农民群众,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富裕了,建设和谐曲周就有了基础。”

    1998年,在王部长第一次来我们村调研时,我村正在大搞村级防护林建设规划。王部长听了我的汇报后,对建设防护林规划大加赞赏,他说:“植树造林,既有利于防治风沙,改善自然环境,又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我举双手赞成!”他还多次参加植树劳动。后来,他每次来村,都关注树木的长势,并到村四周的林子里走走看看。

    昔日的沙土疙瘩如今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场,东路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农业村。这几年,我们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搞棉花和西瓜套种模式,每亩地可增收800元左右。倘若彦生部长在世,我们一定邀请他再回到东路庄,他一定会为之高兴的。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