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贾志民:一言一事鉴忠诚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一言一事鉴忠诚

贾志民

(作者系曲周县委正科级组织员,时为县委组织部干部,与彦生同事。)

贾志民

    王彦生部长英年早逝,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感到非常难过和痛惜。回忆他在曲周县任组织部长的那些日子,很多往事历历在目。一个尽忠尽孝、关爱他人、善良谦逊、淡泊名利、才华出众的好领导,仿佛依旧在我面前。

    王部长到曲周任职后,曾在组织部全体会上讲到:“我们要挺起胸膛做事,夹着尾巴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王部长对党的忠诚无处不在。他经常给我们讲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勉励我们认真履行职责,高标准做好每一项工作,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1998年6月底,王部长安排我起草一篇庆祝建党77周年县委书记电视讲话稿。他对我说,当前正值夏粮征购和农业税费征收时期,由于农民群众感到负担偏重,加上乡村干部工作方法有时欠妥,干群矛盾比较突出。因此,迫切需要对乡村干部行为进行矫正,对社会舆论进行正确引导,以增强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团结意识和大局意识,推动当前中心工作。所以,你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这篇讲话稿写好。在我写出初稿后,王部长对稿子进行了认真修改。庆“七一”县委书记电视讲话播出后,收到了很好效果。1998年下半年,县委准备开展一次旨在提高各级干部工作能力的活动。王部长安排我起草这个文件时,嘱咐我一定要科学把握当前形势,正确领会县委开展活动的意图,在活动原则、方法步骤上,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初稿形成后,王部长亲自组织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县委研究通过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领导科学实行科学领导活动的意见》,并召开了动员会。随后,为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王部长亲自主持编写了学习材料——《领导科学简明读本》,还多次召开调度会、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使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县委和广大干部一致好评。

    王部长对选拔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工作中十分公道正派,努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机会。他在工作中一方面抓好党的选人用人制度的落实,坚持把民主推荐干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群众的“参与权”,放手让群众推荐优秀干部;另一方面,在选人方式和途径上积极探索创新。2002年下半年,经过他的精心谋划,曲周县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他以高度负责、十分认真的态度对待公开选拔各个环节的工作。他呕心沥血,反复研究工作方案,力求完善、再完善;他严格挑选各项工作人员,并对工作人员多次进行党性和组织纪律教育;他采取周密的保密措施,使笔试和面试的试题保密得连他自己也不得在开考之前知道;他坚持全程公开、透明操作,将报名、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全都置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广播电视台、报考人员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使不正之风无隙可乘。在他亲自组织领导下,这次公开选拔工作不仅顺利完成任务,使10名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副科级领导岗位,而且得到了全体报考人员、各个监督部门、社会各界群众和县四套班子领导的一致好评。县委办公室的一名干部报考了一个职位,在笔试中取得第一名成绩,面试时却由于过分紧张而名落末位。县委组织部的两名干部,笔试和面试成绩都位列所报职位第二名,分别与第一名的成绩相差无几。他们都没受到一点点照顾,照样落榜。然而,他们对自己“近水楼台不得月”却毫无怨言,至今仍然认为这次公开选拔是一次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公平、公正的公开选拔。王彦生就是以这样的实际行动坚持不懈地维护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形象,促进人才公平竞争、脱颖而出。

    王部长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既恪守原则又照顾情面。记得1998年年末遇到一件事:一名学生在我县读高中时发展为预备党员,步入高校后被发现入党时年龄不足18周岁。王部长立即安排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经过调查了解后得知,这名学生入党时确实不满18周岁,但在校表现一直很优秀,同学、任课老师、班主任、学校领导对其评价很好,入党手续完善,只是在入党材料上填写了虚岁,没有故意舞弊情节。这名学生家长听说这件事后,找到组织部要求予以照顾,不要取消孩子的预备党员资格。后来,王部长在研究这件事的会上做出五项决定:一是坚持党章规定,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通知学校党支部履行手续;二是做好本人及其家长的思想工作,既要讲清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又要肯定这名学生的优良表现,使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三是如实向新学校党组织及有关单位通报调查情况,并建议新学校党组织继续培养关心该同学;四是负责发展党员各个环节工作的人员都要进行检讨,引以为戒,改进工作;五是今后在高中生中发展预备党员一定要慎重,严格把关。从处理这件事中,我为王部长严格遵守党章的坚定性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敬佩不已。在这件事发生后的第二年,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想把自己的子女发展为预备党员,来组织部找王部长。这位县级干部的子女高考成绩优秀,已收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王部长向这名干部详细说明情况,耐心作出解释。然后,安排我对这名学生在高中学校的表现进行了解,如果确实优秀,就给他考上的大学党组织发一份公函予以介绍推荐。后经了解,这名学生在德智体方面都表现优秀,对党的知识也学习较多,已在一年前被学校党支部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于是,我按照王部长的意见,给那个大学党组织写了函件。通过这件事,我感到王部长既坚持原则又照顾情面,原则与情面的关系处理得好。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