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龙平云:彦生部长几件小事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彦生部长几件小事

龙平云

(作者系曲周县安寨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时任县委组织部秘书科负责人,为彦生同事。)

龙平云

    彦生部长1998年初从涉县到曲周县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我当时任县委组织部秘书科负责人,2001年3月任党建办副主任(副科)。2003年7月,彦生部长调离曲周,至今已六年时间,但有几件小事仍记忆犹新。

    一次高烧

    大约是2000年冬季,一个星期六的晚上,我在单位加班,看见彦生部长房间的灯亮着,就去敲门。进屋后,看到他脸发红,泡好的方便面也没顾上吃。你是不是感冒了?我问王部长。他说,可能是,昨天晚上就感觉冷,挺一挺就没事了。我找体温表给他量,39.4度。这才叫司机到医院拿药、输液。彦生部长就是这样一个宁可自己忍着,也不愿麻烦别人的人。

    一件大衣

    王部长刚到曲周工作时,穿着一件绿军大衣。在我印象里,每年冬季,这件大衣一直陪伴着他。因为我也有一件类似的大衣,穿过几次,感觉老气,就一直没有再穿,所以印象比较深。后来知道了他的近乎孤苦的身世,我才理解,他就是一个生活朴素惯了的人,一个知足长乐,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对生活没有过高要求和过多奢望的人。记得有几次我陪他到他的联系点依庄乡(全县最远的乡镇)东路庄村,说完事,就在支部书记张德顺家吃碗面条。

    一次意外受伤

    2002年10月左右,曲周境内宁魏路河南疃段通车剪彩。当日,风很大,大风刮歪了临时搭建的大铁架,砸伤了王部长的腿。好像是骨头裂缝了,只记得膝盖以下部分肿胀得老高。他没有住院,就在父亲住处输液,用中药洗。当时,哪个科室有工作就到那里去汇报,他没有因病而耽误工作。那时,也正是王部长牵头在进行公开选拔10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从方案谋划到操作细节,他一一严格把关。记得笔试的时候,他的病还没有痊愈,但仍坚持到考点检查。在我记忆中,彦生部长是个非常敬业的人,在曲周期间,从未因病贻误过工作。基层党建工作重,任务急,我很多次都是晚上找他汇报工作,他总是笑脸相迎,没有半点不耐烦。彦生部长工作中锐意进取,积极探索创新。他刚到曲周,就安排秘书科对过来的工作制度和业务工作程序进行整理,并适应工作形势充实相应内容,形成了《曲周县委组织部工作规程》,共包括25项业务工作,24项工作制度。为规范工作开展和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曲周工作期间,他注重在过来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农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处置农村不合格党员等工作,先后在省、市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在他提议下,在干部工作上还制定出台了《干部十项制度改革》等文件。

    一次特殊的就餐

    2001年的春季一天,当时正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由于第二天要开全县调度会,我和当时的张树彩副部长起草好书记的讲话稿后已经下午6点多了。一出门正碰上王部长到武装部就餐(当时学教办占武装部地方集中办公,与县领导餐厅在一个院里)。还没有吃饭吧,王部长说,走,和我一起到餐厅吃饭。就这样,我和树彩部长同王部长一起在县级干部餐厅吃了一顿饭,记得有一个炒菜和一盘咸菜,小米粥和馒头。我在县委工作17年,在组织部工作15年,至今,那次仍是我唯一一次在县级干部餐厅就餐。并不是说吃得有多好,有多荣耀。我要说的是,彦生部长对同志们相当好,尤其是非常疼爱苦干工作的同志。他平常夜晚加班,也经常到部内转转,和同志们一起议议工作,聊聊天。晚上,我到他办公室汇报工作时,他多次让我把办公室里的西瓜等水果带给加班的同志们分享。彦生部长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一点官架子,平易近人得让你出乎想象,容易接触得让人感到意外的好领导、好部长。他更象一位兄长,一个朋友,你有什么话都可以跟他说,有什么思想疙瘩他都能给你解开。彦生部长是一位大才子,经他修改过的材料,明显感觉到比自己的原稿好多了。但他每次都说,你再考虑考虑,我改的不一定合适,感觉不妥,你再改过来。可见他多么谦虚。

    一个观点

    说起组织工作,多数人认为是为他人作嫁衣,不见功效,不显成绩。彦生部长却有着独特的见解。他经常给我们说,组织工作的效益是最大的,而且是不可估量的。用好一个人就可以安一方百姓,富一方群众,兴一方经济,就可以救活一个企业、振兴一个单位,提供上百上千个就业岗位。正是由于对组织工作的深刻理解,他始终坚持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慎用手中的权力,客观评价干部。每次部务会研究干部,他都认真听取考察情况汇报,一一征求部务会成员的意见,反复强调,只要有根有据,部务会就如实向县委反映,为县委科学选人用人把好了第一道关口。

    与彦生部长在一起工作的五年,从彦生部长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使自己受益终生。最突出的是使自己强化了四种意识。一是“跨位”思考意识。彦生部长经常讲,科员要站在科长的位置上谋划工作,考虑问题;科长要站在主管部长的角度考虑问题。这种站在高于自身岗位的角度考虑问题的理念,使组工干部自我加压,加快了成长步伐。二是最终把关意识。就是对分管负责的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任务,要把自己作为最后一个把关的人,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创造性落实。彦生部长经常讲,领导把工作任务交给你,就是对你的信任,你就要对组织、对领导负责。最终把关意识,就是我对彦生部长这一要求的感悟。三是自我反省意识。彦生部长经常讲,要常常思不足,才能不断进步;认识不到自己的不足,就会停滞不前。一事过后,彦生部长总是先找自己考虑不周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这一点,我体会最深,也受益很大。四是自强不息的学习意识。彦生部长的床头一半是书。他注重学习,知识渊博。他谈的很多东西,有些自己感觉非常新鲜,受益匪浅。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