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敬超:事小情真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事小情真

张敬超

(作者系曲周县政协副主席、曲周镇党委书记,时任团县委书记。)

张敬超

    王彦生同志在曲周工作期间满怀对党的事业无限赤诚和对人民群众无限深情,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时时处处保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为全县干部做出了表率,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在我的记忆深处,珍藏着他关注弱势群体生活、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和巧解基层工作难题的三件小事。

    “有我在,就决不让你辍学”

    1999年夏季,当时我任团县委书记。有一天上午刚到单位,就接到彦生部长的电话,要我一同前往依庄乡寺头村看望一名贫困学生。

    我马上跟县电视台取得联系,让他们派一名记者跟随拍摄。彦生部长得知后,执意把派来的记者再送回去,甚至连乡村领导的电话也不让我打。他很严肃地说:“咱们下基层,是真心真意为贫困学子解决生活难题的,如果摆谱作秀,兴师动众,既给乡村领导找麻烦,也让老百姓瞧不起。”

    就这样,彦生部长只带着我和司机,轻车简从地上路了。我们一路打听,才找到这名贫困生家。这个家真可谓家徒四壁,只有三间土坯房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经了解,这个孩子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一直靠街坊四邻的接济,勉强糊口,求学之路即将断绝。彦生部长把书包、书籍和200元钱送到孩子的手里,勉励孩子一定要坚持上学,好好读书,长大了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临走时,他留下了手机号码,对孩子说:“孩子,有我在,一定不让你因贫困辍学,以后有困难,随时可以打我的电话!”

    在回来的路上,彦生部长谈了他的身世,感慨地说:“我四岁就没了娘,如果没有父老乡亲的帮助,我哪里有今天啊!如今面对贫困学子,如果不尽点微薄之力,成全他们的求学之梦,我内心有痛啊!”

    “你一定有成功的一天”

    2000年底,我参加邯郸市公开选拔副县级干部考试,本来积蓄了一种信誓旦旦、志在必得的冲击力,却在最后一轮面试中,以3分之差落选。此后好多天,心情很沉重。

    记得是一天下午,我正坐在办公室发呆,突然听到有人轻轻敲门。门开后,我惊奇的发现,是彦生部长!他刚听到我落选的消息,就来看望我。他宽慰道:“敬超,我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但落选并不意味着失败,你很年轻又有实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在等着你,只要不轻言放弃,加倍努力,你一定能有成功的一天!”

    彦生部长这几句话,看似平常,却句句发自内心,字字铿锵如铁,如同一阵和风吹过,将我心头的阴霾一扫而光,使我重树了自信。在后来的日子里,每当我面临困难和挫折挑战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彦生部长的谆谆教诲,这其中寄托了一名领导的无限信任,也包含着一位兄长的真情关怀,激励着我在荣辱成败面前,始终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为冲出逆境、成就辉煌增添了内动力,使我受益终生。

    “群众气顺了,做好工作就不难”

    2002年底,我调任河南疃镇党委书记,正赶上全镇农业税征收扫尾工作。农业税征收被称为农村工作的“老大难”,而扫尾工作直接面对的是那些“钉子户”,更是难上加难。县委组织部主动分包了全镇最难的西里疃村。当时这个村“两委”班子瘫痪,再加上镇村个别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导致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有的东躲西藏,有的软磨硬抗,甚至有人牵头组织越级上访,制造影响,向镇党委、政府施压。

    那段日子,彦生部长带着组织部工作组吃住在村,每天入户座谈调查,挨家挨户做工作,向他们详细解释国家征收农业税费的政策规定及意义,说明依法纳税既是公民的义务,也是农民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需要。通过耐心细致工作,尚未交纳税费的群众纷纷如数上交,仅用三四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扫尾任务。事后,彦生部长意味深长地教育工作组人员:“老百姓不容易,让他们气顺了,做好工作就不难”。

    任务完成了,工作组并没有立即解散回城。彦生部长帮助我们健全了该村“两委”班子,完善了规章制度,该村从此有了“主心骨”,走上了健康发展道路。

    当时,县里规定,凡提前完成任务的工作组,带队县领导有四百元的补贴奖励。彦生部长拿出他的补贴,给工作组每名同志买了一双球鞋。他风趣地说:“群众的事无小事,穿上运动鞋,我们跑得更快,可以让我们的‘衣食父母’少等一会儿。”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