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坤忠:他真像一个农家大哥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他真像一个农家大哥

王坤忠

(作者系曲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槐桥乡党委书记,时任彦生所包依庄乡党委书记。)

王坤忠

    一套深蓝西服,外披绿色军大衣,是他留给我的最深印象。

    1998年3月至2002年5月,我任依庄乡党委书记。时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彦生同志,一直分包依庄乡。

    王部长不仅是衣着的光鲜度不够,一点也不像“领导”,在饮食上也不讲究。四年间,到乡调研指导工作,每月少说也有四、五次,吃饭从来不下馆子,执意到乡机关食堂就餐,不开小灶,跟乡干部坐着马扎,围坐在水泥台子四周,津津有味地吃大锅饭。

    记得1999年9月的一天,我和他从寺头村回到乡机关,已是晚上9点多。当时我饿坏了,恳请他到饭店“搓一顿”,他依然不肯。没办法,我们一起找机关食堂师傅做饭。不凑巧的是,食堂已没有像样的菜。他发现地上有一堆歪歪扭扭的大肚老黄瓜,高兴地说,今夜的美食就是它了。师傅忙下厨,给我们做了一道“炖黄瓜”菜。我们边津津有味地享受“炖黄瓜”,边交流工作体会,王部长流露出很满足、很愉快的表情。

    依庄乡是离县城最远、自然条件较差的乡镇。在他分包依庄乡后不久,我就陪同他把12个行政村走访了个遍。在掌握乡情第一手材料基础上,他指导我们按照“因地制宜,调优结构,改革产权,促进发展”的思路,把林业作为发展方向,大搞防护林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如今,昔日的沙土窝已变成一片林海,农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做农村干部思想工作是他的强项。他做工作最大的秘诀是诚恳和蔼,群众语言,朴素中耳,绝不给人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的感觉,再难驾驭的犟脾气人,再难做通的思想工作,经他一番沟通,就会茅塞顿开。禾秀寨村班子一度闹派性,不团结,工作被动。他白天在县里忙,晚上抽出闲暇时间,到该村办公处跟相关当事人谈心,一直谈到深夜11点多,既化解矛盾隔阂,又提出严格要求。就这样,一个散、乱、差的村班子有了凝聚力,各项工作有了转机,现在已成为全县“红旗村”之一。

    王部长出身农民,对农民深厚的情感发自肺腑。他全心全意为农民办事,没有一点私心杂念。依庄乡有两个村水利基础设施差,群众吃水也成了问题,他多次到市县水利局和扶贫办,先后争取资金41万元,打了5眼深井,群众吃上了自来水,浇地也方便了。他在依庄乡先后帮扶了20多个贫困户,自掏腰包2000多元,救济他们的生活。他常对我说:“咱们都是农民的儿子,谋划工作做事情,完成上边的任务仅仅是一方面,同时要对得起群众,对得起良心。”

    王部长永远地走了,他质朴的作风,高尚的品质,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是我一生敬仰和学习的楷模。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