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申玉娥:宝贵的精神财富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宝贵的精神财富

申玉娥

(作者系曲周县委书记,时任曲周县长,与彦生同志短期共事。)

申玉娥

    与彦生同志相识,是在2003年4月,我调任曲周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当时他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两个月后,他调任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相处时间虽短,但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忠厚仁慈的亲和力,给我的印象很深。后来,从同事和基层干部群众中,听到彦生同志很多故事,感觉他是一个坚守党性、胸襟宽广、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的好干部,更对他油然而生敬意。

    彦生同志虽然去世了,但他永远活在曲周县43万人民的心中,他为曲周广大干部群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无私无畏精神。彦生同志对党的事业、对组织无比忠诚。从涉县到曲周工作,同期常委组织部长中,他离家是最远的;从曲周到丛台区仍任常委组织部长,他是同期常委部长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每次他都是愉快接受组织的安排,不仅毫无怨言,而且全身心投入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二是勤勉敬业、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彦生同志无比热爱组织工作,他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做到了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唯才是举,出色地履行了组织部长的职责。在被查出患有脑动脉瘤,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彦生同志仍忘我地投入工作中。一次在市里开会时,碰见彦生同志,我曾劝他注意身体。彦生同志坦然地说,得了这种病,说不清什么时候就走了,与其休息,还不如抓紧时间多做一些事情。彦生同志就是这样,把毕生的精力全部献给了党的事业。

    三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彦生同志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对工作充满了激情,注重联系实际研究和解决问题,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彦生同志在曲周工作期间,探索实施的农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处置农村不合格党员、干部四制管理、清理不在编人员、干部十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不仅推动了工作,还在省、市产生了较大影响。特别是处置农村不合格党员的做法,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

    四是甘为人梯、知人善任的“铺路石”精神。彦生同志非常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在识人、选人上有独到的眼光。经他推荐使用的许多年轻干部都是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得到提拔重用,这些同志也都在以后的工作中创出了不凡的业绩。曲周的不少乡局级干部至今谈起彦生部长当时与自己的谈话,仍印象很深。他们说,彦生部长的话入耳、入心,能把思想疙瘩解开,无论是被提拔重用的干部,还是有想法一时无法满足的干部,都能在他那里得到想要的答案,都能从他的谈话中汲取营养,受益终生。他的“挺起胸膛做事、夹着尾巴做人、清清白白做官”的为人处世观,影响和教育了周围的许多干部和同事。

    五是团结同志、胸怀全局的包容精神。曲周县县级干部普遍反映彦生同志大局观念强,包容性强,善于团结同志,巧于处理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这种品质难能可贵。彦生同志为人谦虚谨慎,对待同志诚恳真挚,对待群众满怀深情,对待工作严谨审慎,对待父母极尽孝道,对待自己委曲求全。他心怀大爱,奉献社会,长期默默救助贫困学生和儿童。同志们说彦生同志 “品德好、孝为先、对民近、为人亲”,虽然这些评价不尽全面,但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他的诸多优点。彦生同志淡泊名利、公而忘私,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体现了“平和安静、谦和大度、博爱真诚、感恩包容”的新时期邯郸人文精神。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