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清海:洒向人间都是爱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洒向人间都是爱

江清海

(作者系涉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为彦生同事。)

江清海

    王彦生同志在涉县县委组织部任副部长期间,我曾在他的领导下工作多年。彦生同志有着不幸的童年,他四岁丧母,是在父老乡亲的呵护下长大成人的,是在党组织的关爱之中学业有成的。他将乡亲的关爱和党的温暖深藏心底,感恩社会、感恩组织,把拳拳爱心洒向了基层党员干部,洒向了哺育他成长的老区人民。

    他是弱势党员的贴心人。彦生同志在涉县县委组织部工作期间走遍了涉县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他无论到哪个村都要深入到老党员、老干部家中,设身处地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1995年6月的一天,彦生同志到非常偏僻的原青塔乡龙洞村下乡。他安排好工作后,按惯例深入到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赵文书家中。他首先走进了灶房,掀开锅盖看看他吃的是啥,然后又走到炕边用手摸一摸炕上的被子。当他看到赵文书吃得是硬邦邦的糠窝头,盖得是又硬又潮的破被子时,他心里一阵酸楚。彦生含着眼泪对身边的村干部说:“他们是革命功臣,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为革命作出了贡献,今天他们生活的这样困苦,我们有愧呀!”他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160元钱递到了赵文书手中,说道:“你拿这些钱改善一些伙食,换一换破旧的被子吧。”回到机关他连夜向县委写出报告,请求对革命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给予救助。很快县委就批准了彦生同志的请求,设立了特困老党员救助金。财政每年拿出一万元,县管党费拿出一万元,对特困老党员、老干部进行重点救助。这一关爱机制我们今天仍然在执行,并随着财力的好转,提高了救助标准、扩大了救助范围。

    他是基层干部的守护神。1994年7月的一天,彦生同志到辽城乡东泉村下乡。当他来到党支部书记郭正家里,一进门就感到气氛不对。郭正的妻子郭云兰阴沉着脸坐在院子里一言不发,彦生上来就询问家里出了什么事情,这一问不要紧,郭正妻子便大声哭了起来。原来郭正在计划生育和征收三提五统的工作中得罪了少数人,遭到报复,40多棵结果盛期的花椒树晚上被人砍倒在地,气得郭正的妻子三顿没吃饭。他安慰郭正一家后便匆匆返回机关,立即组织人对全县农村干部遭报复情况进行统计,结果当年就有40多名村干部因工作遭人报复,有的家畜被毒死,有的庄稼果树遭砍伐。他气愤地说:“组织部门不但要选干部、管干部,更要保护干部,不然谁还为党工作。”他积极向县委领导汇报,他的真情实感感动了每位领导。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县财政每年出资10万元为农村党支部书记统一办理了财产保险,解除了农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他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彦生同志视人民群众如父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1997年6月,彦生同志自告奋勇承担了全县的“老大难”苏庄村的后进支部转化和扶贫工作。他到村之后马不停蹄就进家串户,利用一天时间翻山越岭走访了绝大部分群众。当看到群众要下到一里多地的沟底去挑水时;当看到村里摇摇欲坠落,不能通行的小桥时;当看到,刚垒了半截的小学校因资金问题而停工,孩子们在大树下上课的情景时;当看到两名病重的群众因家庭困难在家“硬挺”时,他哭了。“这都是我们的亲人啊!看到他们受苦受难,我们能不痛心吗?”他向着对工作有畏难情绪想撂挑子的苏庄村支部书记苏米胡说:“没有困难,要我们共产党员做什么?工作上可不能‘迷糊’啊!”他立即垫付医疗费,组织村民将两名生病的群众紧急送往医院,随即召开“两委”会,详细研究了村情,爬在石头上执笔向县委、政府写了情况报告。他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爬山时崴了脚,肿得穿不上鞋,还一瘸一拐地在村里奔波,他的言行深深地感动了群众,感动了村干部。“双委”班子重新振作起来,走上了“以林兴村,靠山富村”的发展路子。同时县委派去最有实力的县供销社作为苏庄的扶贫单位。当年年底苏庄村建起了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安上了自来水,盖起了小学校,新修了小桥,建起了卫生室。十多年过去了,乡亲们提起那个胖胖的王部长,感激心情仍溢于言表,“那真是个干实事的好人哪!”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