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付岩伟:山一样厚重的情义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山一样厚重的情义

付岩伟

(作者系涉县党校支部书记,曾在县委组织部任职,与彦生同事。)

付岩伟

    “山里人说话说了算.....”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猎户李勇奇那粗狂豪放的唱腔,从王彦生同志那略微沙哑的噪门中唱出来,更增加了几份厚重和真诚。这时,我才发现了这位朝夕相处7年之久,在同志们心目中可亲可敬的王部长,原来长得如此酷似李勇奇的形象。魁梧的身材,圆圆的脸庞,加上精精神神的浓眉大眼和刮的铁青的络腮胡子,如果戴上虎皮帽子,穿上羊皮大衣,还真象一个活脱脱的李勇奇。

    当时涉县组织部的23名同志谁都永远不会忘记,1998年1月那天,是腊月26日晚上,王彦生同志就是唱着这一段京剧和我们告别的。因为他要从涉县组织部副部长调任到曲周县委担任组织部长。

    那天晚上,办公室的小冯买了一包花生瓜子,从伙房要了几个菜,几个汤,借用老干局的会议室给王部长召开了欢送会。窗外是滴水成冰的三九严冬,屋内同志们的火热亲情,感动得王部长首先泣不成声。23名同志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王部长,我们舍不得你走啊!但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你放心地去吧.....”一向严肃拘谨的老同志,被我们称为“指导员”的王秦安(十年后成了王彦生同志的亲家),以汤代酒,端起了汤盆一饮而尽。我擦一把流到腮边的泪水,握着王部长那厚实的大手,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上来。7年来的往事如在眼前,历历在目。

    从1991年4月至1998年1月,我今生有幸和王彦生同志在一块工作了7年之久。彦生同志是一位把他对党和人民满腔的热爱注入到工作和生活中的人。他就象一团爱的火焰,那六年中我无时无刻不感到他那爱的温暖。

    他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作了对组织工作的无限忠诚

    “山里人说话说了算,一片忠心可对天,擒龙跟你下大海,打虎跟你上刀山.....”正象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猎户李勇奇唱得那样,王彦生同志这个自诩为“山里人”,自己博客起名“山生”,被人誉为“太行之子”的组工干部,常对我们说,“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党把我们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我们山里人说话算数,从我们在党旗前面举起右手的那天起,我们就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党.....”

    在我心中的王彦生同志,首先是把对党的挚爱化作对组织工作无限忠诚的人,是一个凭党性凭实绩选人用人的组工干部,任何的“潜规则”在他那里都是行不通的。1993年涉县组织部在组织科的基础上,新增设了研究室。我是组织部的新同志,组织科有比我资格老的副科长,也有比我在部里时间长的老同志,但要是凭写材料,应该说还是我写的最多。按论资排辈、先来后到的“潜规则”,研究室主任绝对轮不上我,但主管研究室和组织科的王彦生部长,还是将我这个没有副股级任职经历的新手扶上了研究室主任的位置。在和他一起工作的7年时间里,我也从未听说过哪个同志因为工作岗位安排问题对他有意见,他刚直不阿,按原则办事的作风得到了周围同志的一致认可。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