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7期街头“煎饼侠”:聚焦爱心 定格温暖

责编:弟辰晨

赵彦苹给有困难的人送煎饼

央视网消息 煎饼是人们生活中很常见的美食,在街头巷尾流动的摊位可以看到,在快餐连锁店也可以看到。煎饼除了受到国人的喜爱外,连外国人也赞不绝口。最近,在西安的街头,有一家煎饼摊“红”了,因为这个煎饼摊的煎饼可以“免费”吃。

这个煎饼摊的经营者是一位中年女性,她是一位打拼在生活底层的平凡人,尽管她拿不出巨额财富捐献给有困难的人,但是她却用一张张亲手摊的、充满爱心的煎饼,填饱了穷苦人的肚子,也温暖了人们对城市的记忆。她是赵彦苹,系河南人,今年45岁了。“我没啥帮人家,吃个煎饼暖和暖和。”简单的一句话表达了她内心的朴实。

每天清晨4点,赵彦苹的丈夫朱光伟会先起床,点煤炉、和面糊、打豆浆,做前期准备工作。5点钟,赵彦苹起床帮忙,7点钟她会在西安市朱雀广场路边准时开摊儿,一直干到下午一两点。跟大多数流动摊点一样,赵彦苹将制作煎饼果子的所有家当都架放在三轮车上,以方便随时腾挪。和其他摊贩不同的是,赵彦苹的摊位上有一张白纸,纸上写着“各位老乡:我们一如既往:孤寡老人、残疾朋友,遇到困难的朋友都可以在本小摊免费吃煎饼。”

这个告示是2008年贴上去的,这一免费,就是9年。

说起“爱心煎饼”,赵彦苹的记忆被拉回到了2007年。那时候,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丈夫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四口人的日常开销,令他们的生活突然变得拮据。危难时刻,邻居、孩子的学校,爱心单位和社会好心人都送来关怀、爱心,支撑这个家渡过难关。这件事之后,赵彦苹萌发了传递爱心的想法,她说,大家都这么帮我,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帮别人。

每当看到有困难的人,赵彦苹都会主动递上热腾腾的煎饼,几乎每天都有人免费吃上她做的煎饼。如今,赵彦苹和爱人经常被同行称为西安城里的“煎饼侠”。这样来自平民的、力所能及的“慈善”让人觉得“舒坦”。他们在城市中传递着爱心,温暖着社会,让我们对街头“煎饼侠”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