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1期八旬退休校医:把请保姆的钱留给更需要的人

责编:杨小淼

梁声翕(中)和她帮助过的学生们

央视网消息 “我没有后人,但是国家有后人。”说出这句话的是一位八旬老人,名叫梁声翕。梁老无儿无女,生活非常简朴。从1996年开始,她开始用自己的退休金帮助贫困大学生,20年过去,资助金额累计超过了16万元。

梁声翕居住在河南师范大学家属院的一栋小楼里,家里房屋面积大约40平米。她曾在原川东军区直属医院、绵阳市剑阁县人民医院工作过,1959年又去了北大荒。1973年调到河南师范大学校医院工作后才算稳定下来,直到1990年退休。按理说,梁老可以靠退休金过个舒适的晚年,但是她却有别的想法,那就是用退休金去帮助一些困难大学生。

她为受助的学生开设了专门帐户。从1996年至2007年,每个月梁声翕都会给受助学生打50元生活费。2008年开始,生活费提高到每人每月70元,2013年又提高到100元。

每年大学毕业季,梁声翕会组织受助学生聚会,让毕业生给在校生传授一些经验。她特意把聚会场地设在自己家里,并且自掏腰包招待大家。

作为新乡市慈善协会会员,梁声翕还自费购买了药箱、听诊器和药品,经常主动上门为家属院的老人看病。

早在2003年的时候,梁声翕就立下了遗嘱,希望将遗体捐献给新乡医学院。2007年,她又跟河南省眼科研究所取得联系,希望在自己百年后捐出眼角膜。2008年,梁声翕分两次向当地慈善协会捐款3万元,帮助22名家庭困难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一再奉献捐款,梁声翕对自己却“抠门”到了极点,家里用的东西都是旧的,她自己虽然行动不便,但也坚决不请保姆。她说,想省下这些钱给更需要的人。

“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退休多年,梁声翕老人的言行、精神依然散发着光辉,照亮一个又一个人的道路。在此,让我们向这位耄耋老人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