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8期蔡奶奶的两元理发店

责编:刘畅

央视网消息 在河南许昌,有一家很不起眼却很特别的理发店。店中陈设简单质朴,座椅和理发工具看上去都是有一些年头的老物件儿,常来光顾的也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主顾。最特别的是,这里的店主是一位已至耄耋之年的老奶奶。

在一排老旧的理发工具前,80岁蔡瑞云正微弯着腰,透过老花镜,用一把老式剪刀仔细修剪着指缝间的头发,动作缓慢而专注。正在理发的是一位老大爷,他说自己在这儿理发已经十几年了,不仅因为便宜、离家近,更重要的是让他感觉“心里暖烘烘的”。

蔡奶奶年轻时和丈夫在许昌市运输公司辖下的国营理发店工作。1986年,夫妻俩双双退休。虽然退休金足够日常花销,儿女也孝顺,但两个人还是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事,于是就有了这家“老中青理发店”。

旋转理发椅、锃亮的刮胡刀、干净的擦胡棉……现在店里的理发工具还都是当时开店的时候买的。刚开店时,理发一次5角钱,洗发、刮脸一元钱。2000年时,店里涨了一次价,理发一次两元钱,洗发、刮脸4元钱,之后这十多年来,虽然房租一涨再涨,这个收费标准却再没有变过。平时生意好勉强保本,顾客少的时候还会亏损。有的老顾客劝蔡奶奶涨价,但是她说:“我又不指望这个发财,就是图个大家方便。”

2012年老伴儿去世后,理发店就成了蔡奶奶的寄托。她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来到店里,打扫卫生后等待顾客上门。附近的老年人和附近的一些低收入群体都爱来她这里理发。一些老人出门不便,她就拎着工具上门服务。蔡瑞云觉得,利用自己的所长,能帮他们一把是一把。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她很快乐。

多如今她年事已高,理发时必须戴着老花镜才能看清,不过她并没有休息的打算。“到我这儿理发的人大多是老年人,我放心不下他们。”一份寄托,十分情义,只为故人安好。让我们为“两元理发奶奶”点赞,对她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