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7期日行三善 他是永不退休的“好事王”

责编:杨小淼

王源孝在帮助旅客

央视网消息 “好事王”姓王,名叫王源孝,这儿的“好”要念第三声。

王源孝今年已经76岁了,退休前是广铁吉首车站的一名普通职工,他的老家在贵州遵义的一个小镇上。自从1975年被调到湖南吉首火车站后,40多年间,王源孝为旅客和社区群众排忧解难45000多件次,平均一天就要行“三善”。

一个人做好事还不够,王源孝还带着一群人去做好事。

2014年,王源孝牵头创立了“博爱家园志愿服务站”,服务站里有健康服务室,经常会为大家免费测血压、测血糖,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和亚健康检测。

就在那一年,火车站一名退休老干部去世了,他的遗孀重病在身,生活难以自理,因此产生了轻生念头。王源孝知道后,先是叫大儿子去医院看望,随后又以志愿服务站的名义向有关单位写了申请救助报告。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这个家庭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

如今,服务站志愿者已经发展到了200多人,救助过14名残疾人、35名困难职工,帮100多名离家出走的青少年、精神病患者与家人团聚,先后为汶川、玉树、舟曲、雅安等灾区捐款1万多元。王源孝获得过150多个荣誉奖,他把所得的3万多元奖金都捐给了慈善事业。他甚至说服自己的爱人把省吃俭用攒下的6万元钱捐给了红十字会。

在王源孝看来,把一切有用的都给用得着的人,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更有意义”。2012年,他跟湖南省红十字会干细胞、遗体捐献资料管理中心签订了“遗体捐献书”。

退休15年来,闲不住的王源孝还应邀为部队、银行、小学、大中专院校、沿线车站宣讲过100多场次,收获了10万多名听众的掌声。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好事王”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