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1期最温暖的谎言:环卫老人丢工资 网友假装捡到归还

责编:孟利铮

赵平(左)和程延新(右)

央视网消息 有人丢了辛苦钱,好心人凑钱假装捡到送还,这种影视剧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在山东滨州无棣县真实地上演了,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缕阳光,带来了浓浓暖意。

1月12日傍晚,环卫工人程延新将刚领的3360元工资揣进左口袋里,从环卫处往家走去。还没到家,老程一摸口袋,心里一凉,工钱丢了!心神不安的老程回家放下三轮车后立马转头往外走,回去找钱。后来侄子又陪着他一起找了一圈,但都没有找到。

老程月工资是1100元,这3360元钱正好是他忙活了一个冬天的全部收入。

在程延新工作的街区开包子铺的赵平得知后,一边安慰老程,一边尝试着将丢钱这件事发到了朋友圈,“行不行的试试吧,万一能找回来呢?”赵平说。

在赵平眼里,老程像个老小孩一样,朴实而又倔强,“有时候来店里吃包子,我不收他的钱,他扭脸就走,说再也不来了。”“说实话,我是真怕他想不开。”

朋友圈发出后,消息被快速转发,并引起多地网友的广泛关注。甘肃的、河北的、天津的、烟台的……赵平总共接到了一百多个电话。

“不少人问,不是环卫工丢了钱吗?怎么是个女人留的电话呢?”面对如潮水般带着质疑的关心,赵平一遍又一遍向网友解释:“老人岁数大,表达不清,又没有手机,所以就留了我的电话。”

13日11点半左右,一个约30岁左右的小伙子开车找到了在赵平包子铺附近打扫卫生的老程,“你数数钱对不对?”小伙子递给老程一个黄色的信封,信封上写着老程的名字和工资金额。赵平想拦住好心小伙子拍个照,结果小伙子不留姓名,上车就走了。

老程数了数,钱数没错,但一看信封,立刻意识到这不是自己的钱,“我的信封上是用圆珠笔写的名字和钱数,可这个是用黑粗笔写的。”老程不善言语,但嘴里一直念叨着:“还是好人多!”

这名好心小伙子最终没能逃过网友的接力搜索,但除了姓刘之外他不愿透露更多信息。“当时我正在滨州开会,这个事也是滨州一个朋友告诉我的,想委托我把钱送给老人,这件事不算啥。”据介绍,最终刘先生出了1800元,刘先生的朋友出了另外一大部分,微信群里爱心网友也凑了一部分,凑足了3360元。此外,还有一男一女两位匿名好心人送给老程600元。

一条微信引发了一场爱心传递,一个谎言寄托着浓浓情意。很多网友把这个谎言称为“最温暖的谎言”,它不仅弥补了程延新的损失,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爱和希望。让我们对刘先生、对赵平、对所有在这场爱心传递中付出的“网友们”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