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7期做父亲,还是做消防员? 身边的正义让他两全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能和家人一起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是忙碌一年的人们最质朴的心愿。可随着春节的临近,一些安全事件也进入了多发期。

1月22日,湖北襄阳市襄城区武商量贩发生了一起火灾,正在休假的消防员田彬发现火情后,随手拉住一位路人说:“我是消防员,帮我看下孩子,我先去灭火”,说完迅速拿过灭火器冲上楼顶……田彬的行为感动了众多网友。网友悲伤的二月说:“作为一个消防员你值得敬佩,作为一个父亲你用行动给孩子上了一课,正能量,致敬!”

田彬是襄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谷城中队消防战士,当天他正带着2岁的儿子准备到武商量贩商场4楼餐厅吃午饭。突然,商场的烟雾探测报警器发出报警声响,田彬刚开始以为是误报,直到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着火了”。

问清楚着火点在4楼楼顶后,田彬急忙拉住旁边一位20岁上下、女大学生模样的姑娘并把儿子托付给她,随后拿过灭火器,直奔楼顶。由于灭火器效果不太好,一罐灭火器没过多久就用完了,后来田彬改用水枪。4、5分钟后,消防队及时赶到并很快控制了火势。

当田彬急速冲下楼时,他刚才嘱托的姑娘还在原地,正蹲着照顾孩子。“几个大学生对儿子的照顾让我很感动,非常谢谢他们。”田彬说。

田彬和妻子都不是襄阳人,因为忙于工作他长期不在家,平日里都是妻子带孩子。田彬说:“把孩子交给那个陌生女孩是情急之下做出的判断,当时起火了,这个姑娘没有一言不发走掉,而是站在那里对周围喊‘着火了、着火了’,我就觉得她是一个正义的人,是值得信任的。”

“我是一名父亲,也是一位消防队员。我的做法符合我的身份,我也相信我身边都是正义。”

2013年,网上曾流传过一张触动人心的图片:一名消防战士怀抱一个小女孩,大口喘着粗气,奋力向前冲,图中救人的消防战士正是田彬。当时湖北襄阳酒店发生火灾,事故导致14人遇难47人受伤,田彬在火灾现场搜救过程中,奋力将7人救下楼,一度因体力透支晕倒。当时他说:“面对一个个可能逝去的生命,我只能拼尽全力!”

11年的消防生涯,救火救人已成为田彬的本能,消防工作虽然危险,但是田彬心中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职业,选择消防他无怨无悔。让我们一起对田彬和照顾田彬孩子的大学生们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