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5期“一号”义工首嫣嫣:失独不失爱 用满腔热情投身公益事业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买菜做饭、跳舞打牌、含饴弄孙,这或许是大部分人退休后的生活状态,可湖南郴州苏仙区60岁的首嫣嫣阿姨的生活却与此不同。退休7年,她时常走访生活困难的老人、学生、孩童,和年轻人一起捡拾垃圾、清理河道,每天比上班还要忙碌。

退休前,首嫣嫣是苏仙区南塔街道办事处扎上街社区主任,服务基层14年。因为工作出色,她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在1999年的一次抗洪抢险时,她奔波在半米多深的洪水中,挨家挨户搜寻营救,确保了社区居民全部安全转移,被省政府记抗洪救灾一等功。

对于首嫣嫣来说,生活并非全是荣誉与美好。2002年,她唯一的女儿因抢扑山火,不幸殉职,年仅20岁。

那段时间,首嫣嫣受尽煎熬,白天拼命工作,晚上时常忍不住号啕大哭。

“我女儿是为救灾而牺牲的,我要沿着她的路,为社会多作贡献。”渐渐地,她从“失独”的阴影中走出来了,并且开始力所能及地帮助遇到困难的人,“社会上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的爱。”

今年65岁的“失独妈妈”郑美春因中风行动不便,且孤身一人居住,成了首嫣嫣长期帮扶的对象。首嫣嫣经常为她送去米、油等物资,帮她搞卫生、洗衣被。“这么多年来,首嫣嫣把我当亲姐妹一样,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帮助我。要不是她,我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说着,郑美春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十多岁的李厚霖家境清贫,因为患有间歇性肌无力,只能靠轮椅行动,睡觉翻身都需要母亲帮忙。2009年,李厚霖成为首嫣嫣帮扶的孩子之一,他亲切地称呼首嫣嫣为“首妈妈”。李厚霖说:“很多节日,首妈妈都陪在我身边,我以后也要像她一样,跟着她去做公益,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2012年,在首嫣嫣倡导下,苏仙区成立了义工协会,她被推选为会长。首嫣嫣把自己的义工编号定为“1号”。她说:“1号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投身志愿服务。”

虽然很忙,生活也并不富裕,但首嫣嫣自得其乐,面带微笑,极具亲和力的她几乎不会缺席任何一场志愿活动。她把小爱化成大爱,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一起对希望社会有更多爱心,更少悲伤、困苦的首嫣嫣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