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3期毛吉额娘:家中永远为学生留一间房

责编:杨小淼

杨毛吉(左一)和孩子们一起吃饭。 图片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央视网消息 每逢寒暑假,杨毛吉老师的家里就常常“人满为患”。很多学生都有杨老师家的钥匙,而且在她家一住就是七八天。

杨毛吉是青海省大通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已经从教20多年了。在她的家中始终留着一间房子,随时提供给贫困学子居住。她也很乐意为孩子们洗衣做饭,教他们整理家务。杨毛吉老师也因此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毛吉额娘”。

1996年7月,杨毛吉从青海师专毕业,随后便来到青海省大通县朔北乡中学,成为50多个孩子的班主任。

当时班上有个名叫小兰的女生,她寄住在舅舅家,父母远在牧区果洛州。考虑到小兰的家庭情况和学业问题,杨毛吉把她接到自己的单人宿舍居住。就这样,杨毛吉白天上课,晚上督促小兰学习。小兰的生活里再次充满了爱和阳光,她把杨毛吉视为妈妈。多年过去,长大后的小兰拥有了自己家庭,但她仍经常回“娘家”看看。

2005年9月,杨毛吉被调到大通二中,继续担任班主任。

有个叫小玲的学生,无论天冷天热,都穿着同一件花布棉袄上学。原来,小玲家里非常困难,根本没有换洗的衣服。得知情况的杨毛吉于是买来毛线,连夜给小玲织了一件毛衣。

除了在物质上帮助学生外,杨毛吉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非常关心。学生小帆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她的父母甚至绝望地对杨毛吉说:“不要求学习成绩了,只希望小帆能活下来。”为了医好小帆的抑郁症,杨毛吉鼓动小帆的父母配合自己的“爱心治疗”,最终,小帆的心结被打开,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每当孩子们齐聚“毛吉额娘”的家中时,房间里总是传出不绝如缕的歌声和笑声,这也是杨毛吉最开心的时候。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有着无疆大爱的老师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