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9期老兵电影放映队:义务服务乡村21年
诠释军人本色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黑夜中一束光打在幕布上,照亮了僻静的山村。

隐于一角的放映机后面,站着几位身着军绿背心、迷彩裤,脚穿黄胶鞋的汉子。他们就是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队员们,转业退伍21年来,他们只专注于一件事:利用周末时间免费放电影。

成立放映队,源于刘成金21年前看到的一则新闻。

1996年6月的一天,刘成金看到电视里锦州山沟一位60多岁的老母亲,佝偻着瘦弱的腰身,背双腿残疾的儿子到村里晒谷坪上去看电影,老人说:“俺娃从小到大20多年,没看过电影。”那一刻,刘成金的心被触动了。

当天晚上,他辗转反侧,萌生了为偏远山区村民义务放电影的念头。

已经转业两年的刘成金,立刻联系了他在部队的7名战友:张显龙、韩彦斌、朱中文、彭玉德、陈凤久、赵云吉、韩国玺,他们中有4人曾在部队当过放映员,有一定的技术基础。

就这样,“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紧锣密鼓地准备成立了。刘成金把给女儿买新房准备的5万元钱掏了出来,买了一部面包车当“大篷车”,几个人自掏腰包购买放映设备,从电影公司租用胶片,他们的队服是迷彩服,队歌是《曾经当过兵》……

放映队义务电影之旅的首站,是渤海边上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西八千乡喜鹊村。  

放映当天,幕布支在村里一所小学的操场上,周围的制高点,墙上、树上、房顶上,都被人抢先占据。一个小女孩围着幕布跑前跑后,不停地问父亲:“这个‘电视’咋这么大?”那是这里很多村民平生第一次看电影。

几天后,喜鹊村几位小学生给放映队写来一封信,告诉“电影叔叔”他们从电影中领悟了很多东西,他们以后要好好学习。

读完孩子们的来信,看着信末孩子们的签名,刘成金知道这电影得接着放下去。

2013年“八一”前夕,老兵放映队了解到葫芦岛地区海军某部有一名战士,常年驻守在四面环海的小岛,条件艰苦,只有一条狗陪伴,经常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生活单调。

他们毫不迟疑,坐着摇摇晃晃的小船,把放映机、发电机、幕布搬上了小岛。老兵们一口气连放了4场,让小战士大饱眼福。岛上50年没放过电影的历史也就此终结。

有人问他们为啥要去?刘成金说:“那里有我们的战友,他在为我们守岛!”

21年来,老兵放映队自筹资金100余万元,义务放映爱国主义和军事题材影片6000多场次,观影人数超过260万。他们的足迹遍布1000多个偏僻山村、社区、企业、学校,不曾拿过老百姓一针一线,不曾吃过一汤一饭。

“入伍时,老班长、老领导多次教导我们,要学雷锋、做好事。这么多年来,这已经印在我们心里:就算退伍,也不能褪色。”

让我们一起对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的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说一声:谢谢你们!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