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7期“援非天使”郭璐萍:用生命诠释大爱无疆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妙手仁心,将健康播撒在非洲大地,他们远离祖国与亲人,用责任与大爱搭建起中非友谊的桥梁,他们就是援非医生,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郭璐萍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2014年11月29日,为圆年轻时的报国梦,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第21批援外医疗队赴突尼斯进行医疗援助,开始了她与非洲的“约定”。

到突尼斯的第二天,郭璐萍就一头扎进了抢救妇婴的战斗中。起初,由于当地医护人员“欺生”,这个身材不高、体型纤弱的中国医生没有被重视,反而遭到冷落与不配合。

但这没有难倒郭璐萍,门诊、B超、做手术,她一肩挑起。一天下来,她在做完20个B超的基础上,还上了7台手术,成功抢救两对高危妇婴。当地医护人员纷纷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2015年3月16日凌晨4点,一名孕妇突然频繁宫缩,宫缩时胎心音仅为每分钟80次。凭着自己的临床经验,郭璐萍迅速准确地判断这是“急性胎儿窘迫症”,随时都可能胎死腹中。

情急之下,郭璐萍大胆决定做局部麻醉抢救,她顾不上给刀片上刀柄便飞快手术,仅用3分钟,便将胎儿平安取出。此时,产妇宫内只有几十毫升羊水,胎儿全身被脐带紧紧捆绕了3圈。

随着孩子的一声啼哭,在场的所有人欢呼雀跃,不断地喊着“中国医生很棒!了不起!”郭璐萍在手术笔记中这样写道:这不但是对我个人技术的肯定,更是对中国医生的肯定。

2015年7月,郭璐萍出现左胸肿痛症状,作为妇产科医生她预感到可能不好,“但觉得最多是个早期的,没什么大不了,我坚持一天就能多接生几个孩子,多做几台手术,多挽救几个生命。”郭璐萍说。就这样,她在突尼斯带病工作了5个月。

在援非的15个月里,郭璐萍每天做手术少则4、5台,多则十几台,有时连续4天奋战在手术台上,情况危急时一人连担多台手术。

2016年1月25日,郭璐萍乘机回国探亲,径直来到南昌市第三医院接受检查,诊断出乳腺癌,中晚期。“绝大部分恶性肿瘤已转移,如果能早来3个月,那就不是这个结果了。”郭璐萍的主治医师王忆丽说。

“我在非洲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我,能否半年之后再来做治疗?”明知道答案,可郭璐萍依然询问王忆丽,因为回国前,她曾与几位孕妇约定,会帮她们接生。

从医生到病人,历经手术和化疗的郭璐萍信心满满,她每天勤练手功能康复操,努力让握手术刀的右手不“废”,用笔记本记录着“突尼斯拾忆”,想念着异国他乡的人们。

“我会把你们和我的国内同胞一样来对待。”这是郭璐萍常对突尼斯病人说的一句话,在她看来,医生对病人的爱是无国界的。让我们一起对用纤弱身躯践行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崇高精神的郭璐萍说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