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4期“律政佳人”为弱势群体撑起公平正义的晴空

责编:弟辰晨

程红霞(中)参加人大会议。

央视网消息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妇女、儿童、工人、农民等弱势群体在受到侵害时,由于经济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他们大多会很无助。幸好,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伸出法律援助之手,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程红霞就是一名来自湖北武汉的法援律师,她不计报酬,努力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她是法援先进个人,也是扶残助残十佳女律师……程红霞笑谈,与其说这是一份份荣誉,不如说这是一次次鞭策和鼓励,让她在维护、宣传、坚持、守望法律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更加从容。

2011年,未满16周岁的熊某在工作中意外被掉下的集装箱砸断右腿,公司老板在垫付了一些医药费后就对他不管不问了。熊某家境贫寒,父母均患有疾病。为讨公道,他70岁的爷爷拖着重达200多斤的板车载着熊某一路从武汉出发,到温州找寻跑路的老板。

得知熊某的遭遇后,程红霞决定用法律的武器帮助他渡过难关。她查找、整理资料,发现出事公司在2013年9月被清算注销,这明显是一种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于是,她依法将老板告上了法庭。之后她四处奔走,风雨无阻,最终此案在“法院要求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赔偿熊某人民币117万元”的判决中落幕。这是程红霞经手办理的无数案件中的其中之一。

在程红霞看来,律师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社会文明进步的贡献上。十几年来,她一直坚持着这样的信念,为困难群众免费接待咨询、上门家访促进和解、免费代理案件……

除热心公益维权外,她还建立青年律师义务咨询团,每周六上午在街道口进行义务普法咨询,受益群众达数千人。不仅如此,她还深入高校,为大学生讲授就业过程中需注意的法律风险防范。

程红霞的大气和从容,睿智和干练,源于她入行十几年的阅历积累,也取决于她为众多普通老百姓做出的正义守护,她全心全意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让我们对这位“律政佳人”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