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5期“钥匙妈妈”身兼数职 扬眉巾帼志


责编:弟辰晨

余美娥从居民手里接过家门钥匙。

央视网消息 这年头,谁会把自己家的钥匙放在别人手里呢?可是在合肥市瑶海区茂林路社区,这里的居民都愿意把自家的钥匙交给余美娥保管。他们亲切地称余美娥为“钥匙妈妈”。

“钥匙妈妈”手里有一大串钥匙,她每天用钥匙打开邻居家的门,给偷懒的孩子当“闹钟”,给忙碌的上班族小夫妻提前热好饭、烧好水,陪独居在家的老人买买菜、拉拉家常……“既然别人相信你,帮人就要帮到底!”余美娥的想法简单而朴素。

原来,这位“钥匙妈妈”是合肥市瑶海区茂林路社区“爱心1+1”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接收的第一把钥匙是对门邻居陈仕秀家里的。那时,陈仕秀得了重症肌无力,她的丈夫因为担心她的病情而诱发重病,很快就撒手人寰。患病的陈仕秀带着3岁的儿子感觉生活失去了方向。

2009年,陈仕秀认识了热心的余美娥。陈仕秀平日里摆一个小小的服装摊,用来维持生活。余美娥了解了陈仕秀的情况后,便帮忙照顾陈仕秀的儿子君君,时间久了,陈仕秀便主动拿出家里的备用钥匙交给余美娥。慢慢地,他们越发熟络起来。

有一次,陈仕秀心脏不舒服,气喘昏迷,君君赶忙跑来找余美娥。余美娥立刻打120把陈仕秀送到了医院,照顾了一夜。第二天,医生感叹:幸好送来及时,不然就太危险了!一提起余美娥,陈仕秀感激的眼泪就止不住。余美娥让陈仕秀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后来,三楼的裴宁得知陈仕秀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余美娥,自己也心动了。裴宁的孩子跟君君年纪相仿,两个孩子如果能一起早读该多好。没想到,裴宁把想法告诉余美娥后,余美娥痛痛快快地便答应了。余美娥不仅叫两个孩子早起晨读,时不时地还帮他们做做午饭。

渐渐地,余美娥手里邻居家的钥匙越来越多。“我家的快递到了,麻烦妈妈帮我收一下。”“衣服忘收了,明天来妈妈家拿。”“我要出去几天,家里的门窗帮我照看照看。”余美娥开始身兼数职:接收快递的中转站、帮邻居们做饭的大厨、替大家买菜收衣被的家政服务员……虽然忙碌,但是,听到大家乐呵呵地喊声“妈妈”,对余美娥来说,便是最快乐的事。

在余美娥的影响下,邻里之间俨然成了一家人。余美娥举巾帼之力筑美好家园,她朴素的爱如冬日的暖阳温暖着人们。让我们对这位热心的“钥匙妈妈”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