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4期“面条哥”“面条嫂”助学助老 用爱温暖全城


责编:李珊珊

央视网消息 一斤面条温暖一位老人,一份爱心温暖一座城。

在宁夏银川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靠经营手工面条店为生,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3年多资助了40名贫困生,赠送出近3000斤面条。每天凌晨3点和面,早上7点去市场卖面条,晚上7点半才收摊,他们就是银川“爱心手工面条”店的店主郭良山夫妻。

郭良山来到银川之前,是河南周口市商水县的一名农民。2011年他带着妻子来银川打拼。两人在工地上打过工,收过废品,2013年在银川市石油城宁园早市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门面,开起了手工面条店。

这个10平米的面条店在市场内毫不起眼。一进门,左侧堆满了袋装面粉,右侧是一张操作台,上面放着一些当天做好的手工面条。房屋用一条布帘隔开,最里面放着床,旁边的柜子上摆着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

而就是这个用“简陋”形容都不为过的店面,不仅是郭良山夫妻在银川的家,也是40个孩子的希望。

一次,郭良山在与顾客的交谈中,了解到当地一些孤儿和贫困孩子无钱上学,就对妻子说:“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做好人、做好事,现在咱们卖面条,虽然收入不多,但是俭省一些,还是能资助一些孤儿的。”妻子王三莲非常赞成丈夫的决定,就和丈夫一起制定了一个“百人计划”,打算资助100名孤儿和贫困孩子上学。

截至目前,郭良山夫妻俩在银川市已经资助了40名孤儿和贫困孩子。每年资助每个孩子600元,一年就是24000元。而他们夫妻俩一年总收入才4万元左右,除去房租、摊位费,所剩无几。

不仅如此,多年来,郭良山夫妻还对8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每人每天赠送1斤面条。时间久了,他们就把附近空巢老人的电话、住址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发现哪位老人几天没来领面条,就上门探望并将面条送到家里。

如今,郭良山夫妻俩的善举已经在银川传为佳话,当地的年轻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面条哥”“面条嫂”。郭良山说:“我俩希望爱心手工面能一直做下去,能让更多的老人品尝到我们的手艺,更希望人间处处都有爱的身影。”“面条哥”、“面条嫂”的善举让人感动,而他们的带领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心更让人钦佩,让我们对郭良山夫妻道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