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1期美丽“单方妹”的中医情节 无私公布祖传单方


责编:李珊珊

央视网消息 2016年以来,中医药迎来了发展春天:中医药发展被纳入国家战略,中医药白皮书发布,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可贵。

“单方一味,气死名医”。作为中医药文化的瑰宝,单方药味简单、寻找方便,用之对症,往往奏效神奇,流传了数百年,却因秘而不传未能得到有效整理、收集、保护。而海南有一位“单方妹”,却将祖传的单方秘传无偿悉数公布,并为数千患者提供义务的咨询和指导,她就是霍筱薇,海南霍氏单方第三代传人。

霍筱薇的爷爷是老中医霍列五,他一生专注中医研究,从四十年代起就闻名海南民间,备受尊敬,连广东徐闻、海安等地的病患都慕名前来。他曾在海口新民西路开诊所,1953年作为特聘专家加入海南人民医行(海南中医院前身),成为医院的主治医生。

行医60多年,霍列五治疗病人时最喜欢使用单方,因为多开方子就意味着病人要多花钱。单方能治好,霍列五就一定用单方。到了晚年,霍列五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把自己珍贵的行医经验整理出书,造福更多的人。而直到霍列五去世,这桩心愿也未能实现,但这美好的愿望并没有消逝,而是变成了小小的种子在霍家人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霍筱薇从小受家族文化熏陶,深知文化传承的重要。自2014年起,她就开始在网上连载公布爷爷霍列五的单方,帮助大量网友解决和改善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症状,并得到了许多有效反馈。此外,她还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网友义务咨询答疑,最多的一天,能收到500多条有关单方使用的咨询。

日前,霍筱薇还发起了“传起来——海南老中医霍列五单方书慈善项目”,旨在传承中医药文化,传递简便验廉的单方。“我希望这些简单实用的方子能造福众多患者,尤其是偏远地区就医不便的贫困家庭。”霍筱薇说。

霍筱薇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医文化传承,为的就是完成爷爷的遗愿,让更多人摆脱瓶瓶罐罐的束缚。她说:“希望我的行动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也希望更多人参与‘传起来’送书下乡活动,传承中医文化,传递实用单方,传播公益慈善。”她用无私的心造福了众人,也用切实行动传承了中医文化,让我们对这位美丽的“单方妹”道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