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0期蓝天下的“及时雨”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曹春雨是安徽阜阳的一名企业家,当地人眼中的大老板。早些年,他曾修过摩托车、卖过龙虾,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如今总算有所成就。不过,六年前的那个4月,一则来自玉树的援助通告改变了曹春雨单纯的“商业路”。

通告上列出的一些急需的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曹春雨手头上都有,于是他赶紧拨通玉树相关部门的电话,得到许可后,曹春雨等一行7人历经两天三夜的奔波来到玉树,将设备交给了当地部门。

在玉树的那些日子里,曹春雨被救援氛围深深感染。刚一回到阜阳,他就马上筹集资金,组建了“阜阳蓝天救援队”,义务从事水上救援。

建队之初,曹春雨对各种专业设备并不熟悉,第一次穿潜水装备时,头套把他憋得几乎要窒息。当他用力拽下头套时,不小心把一颗门牙弄掉了。那段时间里,救援队只能辅助消防队维持现场秩序,队伍的救援能力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

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援,曹春雨不断向当地消防队请教,甚至远赴日本学习相关技能。学成之后,他和队友们一起发明了多种水上救援工具,其中“井下救援提升器”更是帮了省内外消防队的大忙。

“井下救援提升器”火了之后,有人劝曹春雨赶紧去申请专利,大赚一笔。但是曹春雨坚决不同意,他希望救援设备能无偿供给各地消防队使用。

每次的救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即便对曹春雨这样的大老板而言,也是笔不小的开支。有的企业提出给他捐钱,但是被曹春雨拒绝了,因为他担心一旦接受捐赠,救援队就会变质,也容易招来非议。

在整个阜阳地区,河沟多,留守儿童也多,儿童溺水事故频发。在统计了溺水数据后,曹春雨意识到:预防比打捞更重要。于是在义务救援之余,他还要经常跟队友们一起在校园、乡镇宣传防范溺水的知识。

近几年,曹春雨的救援队参加过长江救援、合肥董铺水库救援等大小救援数百次,成为民间救援的王牌力量。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救援“及时雨”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