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9期拾荒老人捐赠千册文献 助推文化事业发展


责编:弟辰晨

央视网消息 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有这样一位老人,36年来,他以收书、买书和藏书为乐。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老人,凭一己之力收藏了5万余册书籍,还开起了免费借阅的民间图书馆。这些书籍当中,不乏字典、医书等珍贵文献。这位老人名叫陈光伟,他常说,书本的最大价值就是能被需要的人阅读。

如今,陈光伟是乡邻眼里有名的“文化人”。其实,早些年,陈光伟只是恩阳区的一位普通农民。1980年,陈光伟为了养家糊口,开始背着一个大背篓走乡串户收破烂。只上过小学的他虽然没有多少文化,却对知识非常渴求,在收废品的过程中,他有意识地把收到的废旧书报存起来并加以挑选和清理。慢慢地,陈光伟收集的图书竟达1万多册。

看到身边的乡邻屡吃没有文化的亏,陈光伟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于是,陈光伟自筹资金创办了“光伟图书室”,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图书室的书籍种类囊括了古今中外,同时,他还学习了图书防虫防潮、简单修复的技巧。陈光伟不仅给当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使文化知识成为了乡邻生活中的好帮手。

令陈光伟没有想到的是,他淘来的书里,有的还是十分珍贵的古籍,比如清光绪五年出版的《康熙字典》,以及商务印书馆在民国时期出版的《辞源》等。2015年,有人愿意花300万元买下陈光伟图书馆里的所有藏书,但是被陈伟光拒绝了。

陈光伟在“光伟图书馆”整理图书。李湘/摄

看着自己几十年来省吃俭用收购的书籍,陈光伟始终不忘初心。在他看来,金钱,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财富的象征,但决不是万能的。让这些书籍发挥更大的价值一直以来都是陈光伟最大的心愿。

2016年初,陈光伟主动联系到四川某报社的记者,希望通过媒体联系到四川省图书馆,将自己的藏书无偿捐献。他无偿捐献给四川省图书馆的1166册线装书,大多为清中晚期刻本,涉及经、史、子、集诸类,尤以字书与医书为最,是比较珍贵的文献资料。他的这一举动为四川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个收废品的老人,以下里巴人的拾荒之手助推着阳春白雪文化事业的发展,他的捐书义举传递的都是正能量,他在用自己的点滴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真善美,更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让我们对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