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8期医者仁心 “赵氏双侠”路救休克病人


责编:李璇

央视网消息 12月15日的清晨,沈阳室外最低气温已经突破-20℃。早上7点04分,位于三好桥北的公交车站附近正围着一群人,人群中间一名身穿绿色衣服,大约50多岁的女性捂着胸口昏迷在地。此时,盛京医院小儿泌尿外科病房医生赵谦正好路过,看到这一情形立刻跪在女子身边大声呼叫并进行检查。但是这名女子已经失去意识,口唇发紫,没有呼吸,颈动脉也没有了跳动。患者的老伴焦急地告诉赵谦,大概五分钟之前,两人刚下公交车,女子就突然晕倒在路边。女子平时患有高血压,但并没有心脏病史,老人已经拨打了急救电话。凭着医生敏锐的判断,赵谦马上对患者进行心脏按压。

“1、2、3、4……”心脏按压连续进行了十分钟。清晨的沈阳寒风刺骨,围观的群众冻的瑟瑟发抖,赵谦却累的满身大汗。这时,来自盛京医院第一介入病房的医生赵健恰好也经过这里,见到眼前的场景,连忙跑过去加入到救人的队伍。两名医生轮班为患者进行心脏按压,随时观察患者情况。就这样,心脏按压一直持续了近40分钟,两位医生一直没有放弃救治。

事后,赵健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表示,“作为一名医生,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责无旁贷,没什么可犹豫的,救人是第一位的。”参加工作第二年,今年只有26岁的赵谦也表示,“那位阿姨的年纪和我的父母差不多,将心比心,谁遇到了这种事都希望身边有个人能站出来帮一把,而且我们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

医者仁心,医生奉献的是一丝温情,一份关爱,一滴汗水,一份真情。在医生看来,治病救人是自己天职。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战斗,在平凡岗位上用青春和年华换来病人的微笑与感谢。寒冷的冬日,冰冷的街头,只要有病人在,这里就是他们的战场,他们的病房。零下20多度的沈阳街头,两位医生奋力救人的身影却为这个寒冷冬天增添了一抹温情。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两位赵医生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