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0期古稀老人用10多把扫帚温暖了22个冬天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每当下雪的时候,贾汝环老人就会起得很早,然后骑半小时的自行车来到砚洼沟。

砚洼沟位于甘肃省靖远县,是一条1公里长、U字形的坡路,由于地处阴面,两边又有山地阻挡,一旦下了雪,积雪就很难融化,极易引发车祸。

早起的贾汝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及时清理这条路上的积雪。清扫工作一般要花2个半小时,之后,老人还会在路面上铺一层土或砂石,以起到防滑作用。

清理积雪其实并不是贾汝环的本职工作,而是完全是出于好心,而这份好心已经温暖了22个冬天。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在扫雪的前10年,老人一直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在义务扫雪。直到一年冬天,贾汝环的儿媳无意中发现了老人的“秘密”。

如今,贾汝环已经73岁了,妻子身体不好,出门要拄拐杖,儿子、儿媳则一边务农一边打工,两个孙子都在外地上大学。

很多人问贾汝环:“你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

老人说:“他们(司机)的一个大拇指或者一句感谢,让我感到舒坦。如果有一天我实在扫不动了,我还会建议儿子或者孙子接替我扫马路。”

22年间,老人用坏了10多把扫帚、3把铁锹,还骑坏了2辆自行车,虽说这些物品并不值多少钱,但是减少了该路段冬天80%以上的事故。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古稀老人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