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7期张猛这个“水上漂” 41年救起23人


责编:刘禛

央视网消息 张猛这个“水上漂”,走到哪儿都有一颗见义勇为的心,不管是水里,还是地上。

48岁的张猛,是南京市溧水区城乡建设局的一名普通职工。看上去很普通的他,却有个响亮的绰号——“水上漂”。“水上漂”身名远扬,不光因为身怀“绝技”,更因41年来一次次救人的壮举。

这些事例告诉你他有多猛:2000年,在水库救起一名呛水者;2002年,救起50岁的老史;2004年,救起下岗工人老周;2005年,冬泳时救起失恋女孩;2008年,跳进水库救起失恋小伙;2014年,救起落水的民工老王;2016年,严寒下水帮人捞起奥迪车……

张猛(中)和他的水上救援连战友在一起。通讯员供图

张猛乐于救人是有“遗传”的,“我父亲年轻时也救过两个人。”张猛7岁那年,他和几个小伙伴在河边玩耍,一个11岁男孩滑到深水里,在水上乱扑腾喊“救命”。游泳本领有些稚嫩的张猛没有慌张,四下搜索找到一根大树棍,赶紧抱起来走向齐胸深的河水,将大树棍伸给落水小伙伴让其抓住,再慢慢往岸边拖。这是张猛人生中救起的第一个人。

张猛“水上漂”的绰号来自于他的高式蛙泳,哪怕背着200斤的壮汉,他照样能在水中游,“根据多年的救人经验,高式蛙泳是最好的一种泳姿。”张猛平时有意识地锻炼上肢力量,加强练习俯卧撑。有时还让泳友趴在自己背上,锻炼水中救人技能。 

慢慢地,救人成为了张猛生活的一部分。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下河。特别是夏天,张猛成了“义务救生员”。“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如果不及时赶到救人,过几分钟就没希望了。”张猛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2年夏天,他组织溧水水上应急救援连,让更多水性好的热心人参与进来。但平时,他做的更多的还是宣传安全游泳知识,指导游泳者提高游泳水平,特别是夏季溺水事故高发期,他天天巡视周边的水库,竖起警示牌,以防发生意外。

从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即将举行的第13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张猛将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全国获此荣誉的仅7人,其中3人系追授。永不当旁观者的“水中英雄”张猛,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