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5期病休回乡后,他又拿起了听诊器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肩上扛,膀上挑,手里提,怀里抱,爬天桥,钻地道,挤火车,站公交,从不坐‘面的’,常找小摊点,省吃俭用挤三轮,为人民服务都说好。”这是上世纪80年代,马振业的同事给马振业编的一段顺口溜。

当时,马振业刚刚当上山西省泽州县大东沟镇卫生院院长。为了减轻患者负担,马振业常常亲自带人到各地药厂或批发公司直接进药,帮病人节省了很多医药费。

由于长期奔波劳顿,马振业的健康严重受损。1999年上半年,他时常感到胃部饱胀和隐痛,一开始以为是劳累过度导致的,后来一检查才发现:癌,这个经常被他用手术刀清除的敌人,已经潜入了他的体内。

马振业接受了短时间的化疗和恢复性治疗,并于2001年回到家乡大东沟镇坪头村休养。在这里,他拖着病弱的身体,重新拿起了听诊器,义务为村民们看病。

他为村民赵香虎治好了多年的沉疴,又为运输户常春善诊断出了头晕的根源,为他开了药并叮嘱他配合理疗。

很快,马振业“义诊”的消息传遍了大河两岸,慕名求医的患者更是络绎不绝。每天,马振业要接诊数十人,常常从日出忙到日落,顾不上吃饭已成了“家常便饭”。每当送走最后一名病人后,他往床上一躺就睡着了。

虽然医生的职业是治病,但是马振业更愿意相信“治病不如防病”。于是,他经常会带着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练习各种保健操,以此来防病。

从乡村医生到主治医生,再升任院长,再到病休后开展义诊,身份几经转变,但是马振业的职业本色一直未变。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古稀老人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