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4期他用母亲的丧礼金建立了“敬老基金”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2010年4月,王维喜95岁的老母亲去世了。

弥留之际,母亲对他说:“我死了之后,亲戚、邻居送的礼金,你们不要用,把这笔钱留着给村里其他老年人用。”

为母亲办完丧事后,王维喜就和家里人商量着用丧礼钱建一个“敬老基金”。可是,家里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村里人也对他的做法表示不理解。王维喜只不过是江苏省灌云县葛庄村的一名农民,这笔钱抵得上他一年耕种的收入,更何况他家也不富裕,老伴又有重病。

但是王维喜的态度异常坚决:“没有上一辈老人,哪有我们?把结余的丧礼金捐给村里老人用,这也是我妈的最后一个心愿,一定要去实现!”

最后,全家人同意把老太太生前留下的509元钱和结余的9790元丧礼金全部捐出,成立了“敬老基金”,委托给葛庄村委管理。从那年开始,每到重阳节,村里十几个90多岁的老人都能收到用“敬老基金”买的米、油,以及100元“敬老红包”。

六年来,王维喜每年都会给“敬老基金”捐款。为此,他还戒掉了几十年的烟酒嗜好,平日里省吃俭用,一双袜子补了又补,都不舍得买新的。

在王维喜的影响下,葛庄村其他村民也陆续开始给“敬老基金”捐钱。在如今的葛庄村,敬老爱老已蔚然成风。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敬老基金”的推行者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