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0期保姆“妈妈”用爱“重启”折翼天使的人生


责编:弟辰晨

央视网消息 小儿脑性瘫痪又称小儿大脑性瘫痪,俗称脑瘫。说起脑瘫,人们常常会有种谈虎色变的感觉,有些人会想到一双双空洞的眼神,有人会想到挂着涎水的嘴角,有些人甚至会想到扭曲得有些狰狞的面孔……脑瘫人群似乎成为了很多家庭的不幸。

生活中,每年都会有脑瘫儿童被遗弃的事件发生,小雨(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名。跟众多脑瘫儿童一样,他动作不协调、身体发软、语言交流障碍、智力发育迟缓,幸运的是他有一个非常爱他、疼他的“妈妈”。

2003年,郝庆芬退休后,帮助一对夫妻带孩子,这个孩子大概有六七个月的样子,和其他孩子相比,这个孩子既不会坐,更不会爬,喝奶粉还得躺着喝。在郝庆芬的劝说下,孩子的亲生父母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表明孩子患有脑瘫。

得知这一结果后,孩子的亲生父母不久便音信全无。别人都劝郝庆芬,把孩子送走吧。但她看着这样一个小生命实在狠不下心。于是她和老伴商量,把孩子留下来。郝庆芬从一个保姆变为“妈妈”,这些年来,她一直耐心照顾小雨吃饭、穿衣、习字。

郝庆芬每天都会陪小雨完成作业。孙瑞超 摄

还记得小雨第一次自己系好鞋带时,抱着郝庆芬说,“妈妈看,妈妈看”,那个时候她觉得这些年受的苦和累都值了。后来,她还教会了小雨骑自行车,又把小雨送到特教学校学习,在国学班,小雨很快背会了《孝经》《百家姓》《论语》等。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下蹲、跳起、出拳、收拳、抱拳,马步,击掌,一套拳打下来,小雨俨然一个动作敏捷、身手麻利的“高手”。看小雨表演“弟子规功夫拳”,大家纷纷鼓起掌来。谁都想不到这个男孩竟是被抛弃的脑瘫孩子。

郝庆芬跟小雨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在小雨的生命中,郝庆芬却从最开始的陌生人变成了他成长路上最重要的陪伴者。她用善良和无私,演绎了一场超越血缘的母爱。总有一些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让我们对这位用爱点亮希望的“好妈妈”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