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7期王燕良:保安不是兵,却一样荣耀

责编:刘禛

央视网消息 当年,王燕良一心想当兵,却未能如愿。2003年,20岁的他走出大山来到北京,走进保安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保安员。穿着新配发的保安制服,精神饱满的王燕良“兵”感十足,走上第一班岗,心里暗暗发誓要做出成绩,实现梦想!

可现实“太骨感”。刚上岗没几天,在驾校门口就遇到了这样的事:

“您好!单位有规定,进出单位请先出示有效证件,工作证或者学员证,谢谢配合!”

“什么证件不证件!没有,教练认识我。”那是一对想要进入驾校的情侣,男的大声叫喊,带着女友强行闯入,被王燕良一次次礼貌地拦下。

“保安神气什么?还真当自己是武警啊!”女子冷嘲热讽。

此话一出,王燕良像是被一盆凉水浇了个透心凉,一下子醒过味儿来——保安不是兵!他当时就想脱了制服立马走人。事后领导和同事们再三劝说他,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保安工作事关一方平安,责任重大,他才略微踏实了一些。

日后,王燕良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要想让别人看得起,首先要自己看得起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干出成绩。”

从事保安工作十几年,王燕良带领保安人员处理群众纠纷打架斗殴事件364起,扑灭火灾10余起,挽回客户单位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挽救3人生命。“保安和兵真不一样,兵还有纪律,平时不会和老百姓在一起。保安就不一样了,要时刻在老百姓身边,保一方平安。”王燕良开始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他婉拒救助对象给的酬金,谢绝担任客户单位保安队长一职,就想当一个好保安。相恋5年的女友不理解,与他分了手。离别前女友含着泪对他说:“燕良,你是个好人,可是你一门心思干的这项工作,我真看不到希望,这社会还有几个像你这样不考虑现实的人啊!”

“王燕良是不穿警服的英雄。”前女友不理解他,他服务的客户理解他,他救助的对象感激他。

某次在公交车上勇斗偷窃团伙,帮女失主成功追回金项链之后,出现了这样一幕:

女乘客激动地说:“小伙子,谢谢你,你真是个好人!”这时旁边有位老大爷问:“小伙子,你是干什么的呀?”王燕良回答说:“保安。”车内一下安静下来,紧接着响起了一阵掌声。这次掌声,让王燕良又一次感受到了保安职业的荣耀。

保安不是兵,却一样荣耀!王燕良先后荣立三等功6次,获嘉奖3次。他是北京市公安局“首都优秀保安员”,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2016年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授予的“第四届全国优秀保安员”。让我们对这位执着保安岗位的“拼命王三郎”王燕良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