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6期从青丝到白发 他为山里娃照亮梦想之路

责编:李璇

央视网消息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这是曹政云曾引用过的雨果的话,也正是他40年教学生涯的写照。

1967年他从北京来到平顺插队,这一来就把家安在了这里。1976年,他成为平顺中学的一名教师,40年间他放弃返京的机会,固守着这片贫瘠而纯朴的土地,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这座美丽的县城,从黑发青年到白发老人,就是为了圆山里娃飞出大山的梦想。

在那个年代,山里娃要考上大学是怎样的难!当台下六十双炯炯有神的目光盯着他时,曹政云分明读出那是一种走出大山的渴望,一种以前程、幸福相托付的信任。那一年,他带的班全班都考出了好成绩:学生陈春喜差2分没进北大,考入北航,全班达二本线人数比上年成倍增加。

2004年9月,担任平顺中学20多年办公室主任兼语文教师的曹政云从中层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而学校继续安排他代高三,工作量比年轻人还要大。年过花甲的曹政云精力不减当年,精神犹胜当年,一如30多年前,和学生同学同做同议。他的学生分别被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燕山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著名大学录取。

几十年来,曹政云到底教过多少学生,他无法记清。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著名高等学府——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行列里有他精心栽培的禾苗,茫茫戈壁滩导弹发射基地有他亲手点拨过的学子矫健的身影……

曹政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知道,平顺缺人才,需要人才。平顺穷,政府有难处,学校有困难。为党分忧,为民纾难,共产党员应该当仁不让。

曾有好几所学校出重金想挖走他,甚至有亲戚“三顾曹庐”规劝他跳槽,但都被曹政云婉然谢绝。在他看来,再高的酬金,再厚的待遇,也比不过教师节一封封来自四面八方的真诚纯朴的祝辞。

不为贫贱所移,不为富贵所动,曹政云40年如一日坚守了一个教师纯粹的初心,燃烧自己,照亮山里娃的梦想之路。他身上所表现的正是一个真正的教师的奉献与崇高,让我们对他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