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5期“生命接线员”刘清:26分钟不挂线的生死营救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近日,一段26分钟的120录音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经过全国40余家媒体官方微信的转发,总阅读量达200多万。很多网友留言表示,他们是哭着听完录音、看完报道的。

求救妻子:快来!快来!我老公没呼吸了。

120:不着急,急救车已派出。一个一个回答我的问题,才能教你急救。

(问清了年龄、性别、脸色,有没有意识、呼吸、心跳。120接线员判断是心脏骤停。)

120:我来教你心外按压!让他平躺,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骨上,就是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另一只手放在这只手的手背上,每秒钟按两次,胸口下压5厘米。可以做吧?

求救妻子:在做、在做

120:快了,跟着我的节奏来。1、2、3、4。

(六七分钟后)

求救妻子:他有呼气了,但是是用嘴,大口大口的。

……

求救妻子:我好怕,你能不能不挂电话,帮帮我。

120:好的,我不挂电话。我再教你人工呼吸。

求救妻子:好,老公加油,老公加油,1、2、3、4(不停心外按压)

……

120:坚持,救护车已经到附近了

26分钟,接线员的声音陪伴着这位惊慌恐惧的妻子,26分钟,接线员用声音挽救了一位濒危的病人。这位当班的120接线员是33岁的刘清,这段录音是9月24日,她接到的第68个急救电话。

那天,43岁的彭先生在经历一两天胸口不适后,突然倒在家中。在刘清长达26分钟的电话指导下,妻子给心脏骤停的彭先生进行了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急救医生的到来,抓住最宝贵的生机。

“你不挂电话,帮帮我,我做的对吗?”

“我不挂,一直陪着你。”

从急救电话打进起,彭妻4次脆弱地请求不断线。每一次,刘清都回答得温柔而肯定。“好,我不挂”“我是在帮你,是对的”“别慌,我不挂”……刘清说,患者有需要,他们一定会坚守。

刘清能感到一个妻子身处险境又苦苦坚持的真情,当时就想着,帮她,陪着她,直到她不需要为止。当了9年120接线员,这是刘清接的最长的一个电话,她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价值。”

彭先生随后被急救车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3天后脱离了生命危险。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曼华说,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能救过来的几率不到1%!

刘清用自己的专业与坚持和患者家属一起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对于她来说,是职责,是每个接线员都会去做的事情,但对患者来说却是生的希望。让我们一起感谢每一位像刘清一样生活在我们身边、带给我们温暖与正能量的人。

知识科普

如何拨打120电话?

1、拨打120电话时,应切勿惊慌、保持镇静、讲话清晰、简练易懂。

2、呼救者必须说清病人症状或伤情,便于准确派车;讲清楚地点,以便尽快找到病人;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以及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以便联系。

3、等车地点应该选择路口,公交车站,大的建筑物等有明显标志处。

4、等救护车时不要把病人提前搀扶或抬出来,以免影响病人的救治。应尽量提前接救护车,见到救护车时主动挥手接应。

5、教育子女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向急救中心电话求助,不要随意拨打120电话以免影响他人使用。

6、必要时可咨询接线人员进行电话指导以争取抢救时间。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