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3期这几天“万能的朋友圈”帮了大忙

责编:于晓丹

央视网消息:对于微信朋友圈,网友还有一个昵称叫作“万能的朋友圈”。一条求助朋友圈,经过千百次转发能有多神奇?小编讲几个最近几天刚刚发生的故事。

生死速递 跨国运送救命药拯救患癌女护士

近日,烟台招远当地人的朋友圈,一夜间被一盒救命药的求助信息刷屏。求助者路绍燕是招远市人民医院的一位普通护士,因病情危急,求购一盒孟加拉国生产的抗癌药。

11月16日晚,此事经招远市旅游局局长郝增宝转发朋友圈后,众多与路绍燕素昧平生的爱心人士连夜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在当地企业家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等人的帮助下,在短短十几小时内便在国外的制药厂买到了这盒救命药,上演了一场跨国生死速递。

由于这种药品特殊,通关较繁琐,10月20日在青岛海关的通力协助下,爱心药品经绿色通道先行过关,为生命抢救赢得宝贵时间。下午3点38分,药品经爱心专车从青岛紧急前往济南。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奔波,在晚上8点多钟,爱心药已经顺利的送到患者手中。

男子为寻子骑烂摩托车 朋友圈助父子重聚

11月16日开始,岳阳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着一条寻人信息。信息显示,一个名叫浩浩的12岁男孩,湖南口音,自称岳阳人,离家跟随马戏团在外漂泊,曾在岳阳九华山小学上过学,目前已经被重庆市江津区救助管理站收留,并配有一张男孩的照片。

原来,浩浩在重庆一网吧逗留多日,老板感觉不对劲就报了警,救助站工作人员又将寻人信息发布到了网上。“我女儿在九华山小学上过学,我就发朋友圈了。”11月16日,一个岳阳市民看到寻人信息后,将信息转发了出去。一些出租车司机也将信息发到了的哥交流群中。这则寻人信息经过无数网友的转发,最后出现在浩浩父亲的朋友圈中。

重庆市江津区救助管理站的心理咨询师和浩浩沟通时,引导他画的家庭介绍。

原来,去年8月5日,岳阳男子戴益恩的儿子浩浩失踪了。一年多来,为了寻子,他把一辆摩托车都骑烂了,但毫无线索。直到11月16日晚,戴益恩的微信上收到一条的哥朋友转发的寻人信息,他激动得差点儿将手机抖落。11月18日,浩浩父亲戴益恩在民警的陪同下,前往900公里外的山城重庆接儿子回家。

8岁女孩独自搭公交迷路,爸爸一看朋友圈:“天啊,女儿在那!”

11月20日中午,海口公交集团19路公交车司机张海国驾驶公交车回到白沙门终点站后发现,车上有一名小女孩迷路了。

在19路公交车调度室里,经过耐心询问得知女孩叫小月(化名),今年8岁,家住187医院附近。中午12点左右,一人在家的小月想搭19路公交车去城西中学的大伯家玩。因为不懂辨别公交站的乘车方向,最终坐反方向迷路了。

因为小月记不清父母的电话,又说不出确切的家庭住址,调度室将小月的情况上报,动用全公司的力量帮孩子找父母。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拨打110报警求助,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同时寻求媒体帮助。

小月父亲后来回忆,20日中午他回家发现小月不在家。在四处寻找的过程中,他看到了朋友圈一条“寻找乘公交迷路的小女孩家长”的信息和照片,一眼就认出那是自己的女儿。

根据社会学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论,最多通过六个中间人,你就能够认识地球上任何一个陌生人。在强大迅捷的网络朋友圈里,感谢网民对于每一次攸关生命的接力,创造希望的转发。在互联网+生活时代,比如有效地识别求助信息这一举手之劳,让虚拟网络服务现实,让科技帮助生活变得更美好!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