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2期“白衣天使”周晴:怀孕七月跪地救人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我国多地受到“史上最冷冬天”的袭击,气温骤降。但近日发生在河南新乡市的一段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一股暖流。

视频中一名男子躺在地上,一名穿黄色毛衣、身材略显臃肿的女子双膝跪地,正在为其做心肺复苏术,周围站满了围观群众。视频虽然只有十几秒,但清晰地再现了感人的一幕,网友纷纷为跪地施救的女子点赞。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11月13日下午2点左右,在河南新乡平大道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一路人因身体不适突然倒在路上,旁边没有专业医学急救知识的亲属,一时间乱了手脚,不知所措,只能急急忙忙拿出手机拨打了120。

在焦急等候救护车时,一名路过的黄衣女子毫不顾忌自己怀有身孕的状况,第一时间把昏迷男子的衣服解开,双膝跪地,实行胸外按压。30秒,昏迷男子得到了及时救助并苏醒过来。

在众人的搀扶下,双脚麻木的黄衣女子缓缓地站立起来,在一旁短暂休息,大家对于她的感人之举致以热烈的掌声。

120救护车赶到后,救护车上的医生对病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确认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急救医生说:“病人刚才是心搏骤停,如果不是那位孕妇及时对病人进行了心脏复苏术,病人就会因有效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环突然中止,引起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血、缺氧和代谢障碍,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看到病人脱险,黄衣女子悄悄地离开现场。直到看到网上流传的救人视频,黄衣女子的爱人、同事和朋友才知道她的义举。

回忆起救人的情形,略有腼腆的周晴说:“当时没想那多,救人时只想着赶紧让病人苏醒,事后只觉得可累,被人搀扶起来后累得有点气喘,这样做也是职业的本能反应。”

“看到抢救成功,病人恢复呼吸的一刹那,小周被人搀扶很吃力站起来的一瞬间,我眼睛湿润了,感到生命的宝贵。”该院院长白胜说。

人们都喜欢把护士比喻白衣天使,因为他们纯洁、善良而富有爱心,他们默默无闻、救死扶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周晴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跪地施救的行动,是对"白衣天使"最美丽的诠释,让我们一起对周晴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