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9期好书记裴兴旺:村民的衣食住行记心间

责编:李璇

央视网消息 小小一面“暖心墙”,让爱在城乡之间流动起来了;小小一间“爱心餐厅”,让村里的孤寡老人不再为温饱忧虑了;小小一间“为民跑腿”服务站,让村民办事不再难了。海南省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党支部书记裴兴旺,总是喜欢从小而实的事情开始做起,用脚踏实地、真真切切的精神去改变这个古老而贫困的村庄。

2015年冬天,寒潮不断南下,天气比往年更加寒冷,得知村中一些贫困家庭缺少御寒衣物,裴兴旺提出设置“暖心墙”的建议,倡导大家将家中闲置的衣物清洗干净,捐献给困难群众。

“暖心墙”建起来后,受到乡亲们的极大欢迎,捐赠的衣物越来越多,并很快铺开到邻村。

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村里除了贫困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比较多,生火做饭成为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最大问题。为此,村干部在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今年6月建起了“爱心餐厅”,集中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做饭。

为方便居住偏远或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爱心餐厅”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此外,裴兴旺针对铺仔村离镇、县距离较远的特点,2015年10月又在村里组织建立起了“为民跑腿”服务站。村民往各级部门办事都由村委会代办,彻底解决了村民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实困难。为民跑腿服务站自建立以来,共为老百姓办成了100多件事,包括新农合报销、危房改造指标等。

在教育方面,裴兴旺尽自己最大努力不让一个贫困户的孩子失学。他通过网络建立了一个助学群,让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与贫困大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目前已经有17家企业和个人与该村26位贫困大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

在裴兴旺一年多的努力下,铺仔村的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裴兴旺还计划引进设立饲料加工厂,发展种(花卉)养(养猪)一体化的产业发展路子,以多种方式,为铺仔村贫困户实现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是有了裴兴旺这样的基层干部在用实际行动落实着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通过一系列便民为民服务,有效地深化了基层党建工作,架起了党群沟通桥梁,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虽然只是衣食住行的小事,却点点滴滴在温暖着人心。让我们在这里对裴兴旺这样的基层干部点赞,由衷地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