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6期两次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他都选择了留下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上世纪九十年代,“下海热”仍未消退。一天,乡村老师白治均收到了姐夫的来信。姐夫在信中说,已经帮白治均联系到一份工作,工资挺高,叫他马上过去。

当时,白治均独自坐在炕沿上,看着破破烂烂的窑洞,再想想妻儿的生活,心里开始动摇。最后,白治均一咬牙,婉拒了姐夫的邀请,因为,他实在舍不得学校里的孩子们。

白治均的乡村教师路开始于1980年。那时候,刚刚高中毕业的白治均来到陕西榆林麻土坪小学,成为一名民办教师。

拿起粉笔的第一天,村支书对他说:“娃娃们要有出息,就全靠白老师了。”当时,意气风发的白治均回答道:“放心,只要孩子需要我,我会一直在这里教下去。”

一句诺言,重若千斤。36年来,跟白治均一起教书的老师走了一批又一批,唯独他像一块铁打的营盘,从未离去。

白治均与孩子们在一起做游戏

孩子们上学放学所走的乡间小路坑坑洼洼,尤其下雨的时候,更是泥泞不堪。为了让学生们的安全,白治均就亲自拿起铁锹,一点一点地把路铺平。

白治均懂些木匠活,于是学校里维修教学设施的活儿也都落在了他的肩上。他常常带着工具和木料修理桌椅板凳,有时一干就是一个假期。

一年秋天,学校转来几名新生。为了让新生有桌椅用,白治均连续几天都在忙着修理桌椅,居然忘了收田里的糜子。等忙完再跑到田里一看,顿时傻了眼,大风把糜子吹的东倒西歪,成熟的黍米洒落一地,少收了不少粮食。

1998年,白治均参加了招转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公办教师,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因为他可以申请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工作了。

可是,就如同几年前放弃下海一样,他又放弃了去更好的学校教书。他说,麻土坪小学条件差,别人不想来,来了也不安心,他不愿看到自己工作多年的学校像周边许多村的学校一样倒闭。

2014年,学校来了一位名叫周泽(化名)的特殊学生,他患有先天性脑瘫,很多学校都不敢收,最后白治均收了。周泽刚入学时,大小便不能自理,白治均经常要给他清洗。如今,白治均的付出有了回报,小周泽不仅生活能自理,还学会了读书写字。

36年来,这位大山孩子的引路人用自己的情怀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他不仅铺就了山间小路,更筑起了孩子们的梦想大道。在此,让我们向这位乡村老师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