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5期“枣夫妇”带着乡亲寻找甜蜜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邹均亭与妻子谷咏梅是大学同学。

1997年,他们从莱阳农学院植保系毕业后,就一起来到山东省乳山市,在一家农业公司担任技术员。然而,这份薪水相当不错的工作他们只做了7年。2004年,怀着创业梦想,两个人回到老家乳山市高家屯村,承包了73亩土地,打算种植大枣。

经过五六年的摸索,邹均亭夫妇确定了适合种植的大枣品种,发展起40亩的枣树基地。但是,按以往的培植经验,枣树的抗病性和丰产性都不好。就这样又熬到2013年,夫妻俩终于有了技术突破。

可是不巧的是,那年花期时连下了20天的雨,花粉被冲刷,花蕾大量脱落,导致枣树的产量极低。不过,幸存下来的枣依然凭借高品质打开了当地市场,在消费者中赢得了一些口碑。

收获第一桶金后,附近不少农户也想跟着种植大枣。邹均亭夫妇也不藏着掖着,他们觉得应该把技术教给乡亲们,让大家都少走弯路,一同致富。于是,邹均亭夫妇的枣园就成了十里八乡的榜样,用什么化肥,怎么种,农户们都能随时去问。

邹均亭与妻子谷咏梅

一次,有个农户买的枣树在刚接种时出现了问题,邹均亭夫妇不仅免费上门解决问题,还主动给农户更换了死苗。

2016年,邹均亭夫妇建立了一个大学生枣园家庭农场,带着大学生们一起研究、一起创业。如今,饱满的大枣挂满枝头,他们收获的不只是自己的成功,还有整个家乡的好日子。

在乡亲们有需要时,邹均亭夫妇没有怜惜技术,而是无条件地带领大伙儿一起致富。“家和事兴,家乡和万事兴”,夫妻俩用十三年的坚持,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在此,让我们向他们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