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3期支月英:扎根深山36年 为孩子点亮精彩人生

责编:李珊珊

央视网消息 教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而驻守山村的教师更让人生出无限敬意。

有这样一位教师,36年前,在别人都想尽办法往山外走的时候,她却毅然选择了走向深山。

36年的光阴里,她走得最多的是崎岖坎坷的山区小路,想得最多的是渴望飞翔的山村孩子。她的心中始终秉持着一个目标,就是用心呵护每一个山村孩子的梦想。她,就是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

支月英任教的第一个小学是处在海拔近千米高山上的泥洋小学。穷山村里的学校破烂不堪,冬日刺骨的寒风刮进教室里吹得人生疼,她就亲自动手用薄膜、钉子,把窗户钉得严严实实。

支月英 饶良平/摄

这里山高路远、人烟稀少。白天,支月英认真给孩子们上课,教他们语文、数学,还教他们唱歌、画画,与他们一起玩耍;晚上,就一个人住在鸟啸兽嚎的旧教室里点灯备课、改作业。提起支老师,家长们赞不绝口:“嗯,这姑娘不错,是位好老师!”

不到两年,支月英就在教学上崭露头角。这所只有5名教师、上百名学生的学校,支月英担任了校长一职。之后,她更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学校设施简陋,她就想尽一切办法添置,为了节省开支,每学期开学买课本时,她带头用扁担挑着几十斤的课本,步行10多公里到学校。再后来,她学会了骑摩托车,为给学校办事,她骑坏了3辆车。

慢慢地,支月英也从孩子们眼中的“支姐姐”变成了“支妈妈”。由于长期工作劳累,她身患高血压、甲减等疾病,从2003年起,上级教育部门多次要给支月英换工作环境,都被她婉言谢绝。

有一次,在即将调往镇里的中心小学任教时,她又收到澡下镇白洋村群众的联名信,恳请她到白洋村任教,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她说:“30多年都这样过来了,白洋的孩子需要我,我怎能打退堂鼓呢?”

就这样,支月英又开始了她新的山村教学生活,走家串户,了解孩子们的上学情况。有交不起学费的,她就给垫上;有孩子起晚的,她就每天去接送兼辅导作业……

36年来,她坚持用爱照亮大山孩子前进的路,为孩子点亮精彩人生。浩瀚无涯的林海中印满了支月英默默耕耘的足迹,她是老师,是校长,更是保育员,让我们对这位充满爱心,用青春诠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山村教师道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