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2期女村医20年 她告诉病人:"我拐了你三分钱。"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2008年,一场车祸夺去了韦琳丈夫的生命。

当时的韦琳上有八旬公婆,下有未成年的两个孩子,于是有人劝她趁年轻赶紧改嫁,离开村子。可是韦琳最后选择了留下,因为她既放不下年迈的公婆,也舍不得大山里200多位随时需要看病的老人。

韦琳与大山结缘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刚才卫校毕业的韦琳来到了山东淄博太河镇,成了一名卫生员。这一待,就是20多年。

无论是看病还是卖药,韦琳总是尽可能压低价格。哪怕网上定价1.27元的药自动进位成了1.3元,她也要告诉乡亲:“我拐了你三分钱。”

在韦琳卫生室的角落,有一摞发黄、起卷的纸,这是她给村民们开的处方笺。处方笺上记着村民欠下的药费,一共有将近两万块钱,其中最早的一张是在2004年开的。

2013之前,每逢中秋节,韦琳都会带着饼干和月饼去看望一位名叫陈亭娥的老人。90多岁的陈亭娥患有心衰,她的儿子则患有精神病。除了送吃的外,如果发现老人没有秋衣秋裤换,韦琳也会到集上买来新的给老人换上。而韦琳自己,为了节省开支,冬天到了卫生室也不生火,她的手经常冻得又红又肿。

韦琳的女儿就曾问她:“妈妈,我想吃一根糖葫芦你都不舍得给我买,为什么对病人这么大方?”韦琳的回答则是:“他们更需要关爱。”

从医20年,韦琳凭借扎实的医疗知识、过硬的技能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大山父老乡亲一致的“赞”。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扎根深山的白衣天使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