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1期32年汇款不断,署名"一民"竟是"一名民警"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年近花甲的李树园正在写一部回忆录,他打算把最近32年来的生活变迁全部记录下来。这32年对李树园而言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因为32年前,一位民警出现在他的身边。

1984年,李树园和父母一起住在天津市劝业场附近一个8平米的小屋里。李树园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那时候,这个三口之家只能靠李树园的父亲打些零工维持生计。

就在那一年,杨军从警校毕业了。他被分配到劝业场派出所,成了一名片儿警。

一个冬日的中午,杨军第一次走进李树园的家中。当时李树园一家正在吃饭,饭桌上只有窝头和清水煮白菜。聊了一会儿后,杨军就起身离开了。不过他没有走远,而是去附近商店买了米、面、油,送到了李树园家里。第二天,杨军又拉来一车油毡、砖瓦,亲自动手把房屋修缮了一遍。

杨军(左)和李树园

杨军心里清楚,一次帮助对李树园一家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思来想去,他决定每月从工资中拿出几十块钱来帮助李树园一家。当时,对于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普通民警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

然而,当杨军把这几十块钱送到李树园面前时,却遭到了他的断然拒绝。

过了几天,杨军又想了个主意。他谎称联系到一位名叫杨一民的公益人士,他愿意定期汇款给李树园一家。李树园这才同意收下这笔钱。

从那时起,“杨一民”就每月给李树园汇去资助款。从一开始的几十元,到100元、200元、300元,32来年从未间断过。1990年,杨军还和当地居委会一起给李树园张罗了一门亲事,让李树园同河北衡水的一位姑娘喜结连理。

32年后,真相大白,李树园的心情自是难以言表。至于“杨一民”这个化名,杨军解释说,“一民”就是一名民警的意思,扶危救困是他的天职。

三十多年的关怀,“杨一民”杨军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人民警察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此,让我们对这位可爱又可敬的人民警察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