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0期七旬志愿者的笔记本上写满啥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每当季节转换时,也就是张秀芬最为忙碌的日子。

冬去春来,张秀芬会选一个大晴天,把社区老人们带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入夏之后,张秀芬会给不方便下楼的老人送去蚊帐、蚊香;秋天的蔬果上市,她会为老人们做“代购”;冬风乍起,张秀芬就要开始准备给老人们送“温暖”了。

看到这,大家可能会猜:张秀芬应该是一名志愿者。然而,你或许想不到,这位志愿者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

张秀芬家住冰城哈尔滨,退休之前当过三十多年的社区居委会主任。退休后的清闲令她非常不适应,于是她加入了一个老年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让他们快乐地度过晚年。

在张秀芬的身上,总会携带一个笔记本,上面写满了辖区老人的姓名、年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独居、是否低保等等。

笔记本上记录过一位90岁的王大娘。她的养子已经去世,儿媳会定期来看望老人,但是平日里王大娘都是孤单一个人。一年冬天,王大娘摔倒受了伤,之后便产生了恐惧心理,不敢外出了,每天就待在家中。张秀芬知道后,天天去她家探望,陪她聊天,帮她收拾家务,过了一段时间后,王大娘终于消除了恐惧心理。

张秀芬的邻居卢大娘八十多岁了,也是独居老人。她身体不好,一到冬天就不敢独自下楼。张秀芬就帮她取报纸、买米买菜、代缴水电费。卢大娘说,张秀芬让她体会到了活着的乐趣。

自2005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如今11年过去,张秀芬笔记本上记录的老人已经达到了三位数。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秀芬用“以老助老”的志愿服务方式,驱散了身边老人内心的孤寂。昭示了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帮助老人的老人”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