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9期一名摆渡工的“使命召唤”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逢年过节,汤开杰总会接到很多人的问候电话,有些人甚至会专程前来拜访他。不过,汤开杰并不是“大人物”,打电话的人自然也不是有求于他,而是纯粹出于一种感激之情。

25年前,23岁的汤开杰从父亲手中接过竹篙,划开嘉陵江水,开始了自己的摆渡人生。汤开杰的爷爷和父亲也是摆渡工,他们一家子跟嘉陵江打了几辈子交道。

汤开杰所在的码头俗称石盘沱,位于四川广安嘉陵江武胜段中下游。这里水流湍急,暗礁遍布,可谓危机四伏。自打摆渡的第一天起,汤开杰就把“安全”两个字刻在心头。除了要求旅客上船必须穿救生衣外,凡遇到大风、大雾、水位陡涨的日子,他也给自己下了一道铁令:禁航!

二十多年来,汤开杰的船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作为一名摆渡工,毋庸置疑他是合格的。然而,他还有另一项“特殊使命”。

2012年8月的一天上午,2名小学生在江边玩耍时落入深水区。听到呼救声的汤开杰一头扎进河里,很快便将其中一个孩子救上了岸。但是,另一个孩子却不见了!汤开杰赶紧潜入水下搜寻,最终将第二个孩子也救了上来。经过40多分钟后的人工施救,这个孩子才慢慢醒过来。

这些年来,汤开杰救过的落水者有十多个,其中大部分是小孩子。

如今,农村外出人口日益增多,摆渡的生意也自然是今非昔比。整个河段只剩下汤开杰的船还在运营。过河费1个人1块钱,也是很多年没有涨过了。每当遇到老人孩子或者经济困难的人,汤开杰还经常给他们免费。

一艘船,一条江,从这头,到那头,构成了汤开杰生命中的最重要的风景线。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家,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份不平凡的大爱。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摆渡工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