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6期天冷了 他心里惦记着“流浪汉到哪取暖”

责编:刘禛

央视网消息 气温骤降,瞬间入冬。城市里的人们都在关心会不会“提前供暖”,乡村里的家庭也许都早早的烧起了土暖气。这么冷的天,大家都愿意在家里猫冬,盖瑞军却一门心思要往外跑,他心里惦记着一群人,惦记着“流浪汉”能到哪取暖……

11月2日,晚上八点,夜幕降临,石家庄室外温度已经接近0℃。面对低温,盖瑞军心里着急了。“这么冷的天,街上露宿的人可怎么办。”盖瑞军说完,就带上手电和笔记本一头扎进夜色里开始了夜间巡逻工作。

工作人员对流浪者进行救助

盖瑞军是石家庄救助站救助二科科长,一进11月,他们就开始实行全天候巡查救助,为无家可归的老人、流浪儿童等各类受助者提供救助。这“寒冬送温暖”的活动会一直持续到来年的4月中旬,他们每天安排5支巡查小组24小时上街巡逻摸排。

盖瑞军沿着高架桥一路东行,在一个桥洞里发现了一名流浪人员。这是他的“老相识”李风虎。此时李风虎正蜷缩在桥下休息,面无表情、头发显得很凌乱,身上只盖着一条军绿色薄棉被,周围有一些瓶瓶罐罐。李风虎今年85岁,河北衡水人,无儿无女,一路流浪到了石家庄,没有工作能力,平时就靠捡垃圾和乞讨为生。盖瑞军提着手电站在寒风中,努力劝说老人跟随他回救助站接受救助,老人怎么都不肯。盖瑞军只得给他留下一些方便面和棉被。“以后我们会经常过来看他,直到他肯愿意跟我们回去。”盖瑞军说。

离开李风虎时已接近晚上十点,此时夜色更加浓重,寒气逼人,巡逻摸排工作仍在继续。盖瑞军在路边大桥下又发现了一个小伙子,他正点火烧水,旁边有一些刚捡回来的纸箱子。“这样很容易发生火灾的,天气这么冷,跟我们回救助站吧。”盖瑞军说。“如果天气太冷,我就去网吧了,那里暖和。”盖瑞军也只能给他留下点生活物品,希望他安全过冬。

“真怕他们冻着,又怕他们吃不了口热饭,希望他们都能跟我们一起回救助站。”面对拒绝接受救助的受助者,盖瑞军心里着急却很无奈,他必须尊重他们个人的选择。

谢谢你,盖瑞军,你的手电筒灯光微弱,却是这冬日夜晚最暖的一束光。我们力量有限,但我们都能做举手之劳,如果您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或陷入生活困境人员,都可拨打公安报警电话110。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