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5期哥哥去劳教,妹妹将失学,老徐出现了

责编:杨小淼

央视网消息 曾有人问老徐:“你都这个岁数了,还这么拼命,图个啥?”

老徐说:“咱就图个高兴!”

老徐的真名叫徐光民,60多岁了,家住陕西蓝田徐河村,退休前在派出所上班。如今退了休,按说也该好好歇歇了,可老徐却“舍不得”,像退休前一样“管得宽”,把邻里乡亲的大事小事都能搁心里。其中,他长期帮助徐艳云兄妹的故事最为人们津津乐道。

当年,徐艳云只有5岁,她的哥哥徐亮(化名)12岁。兄妹俩的父亲有智力缺陷,母亲又离家出走没了音讯。没人管教的徐亮最后进了看守所,而当时正在上小学的徐艳云面临辍学的危险。

“管得宽”的老徐很快就知道了徐艳云的情况,于是把她的学费和生活费一起担了下来。帮助困难学子,这自然是没话说。可令乡亲们不解的是,老徐还常常去看守所看望徐艳云的哥哥徐亮。

徐光民

其实,老徐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两个娃从小没有人照顾,本来就可怜,要是再走上歪路,就太可惜了。

2010年对老徐来说是收获的一年。这年9月,徐艳云被陕西师范大学中专班录取了。这可把老徐高兴坏了,当即决定继续承担徐艳云的大学学费。

而这个时候,徐亮也已经出来了。因为有前科,又缺乏生存技能,他的生活费一直由徐亮担着。

邻里乡亲纷纷替老徐“抱不平”。当然,老徐还是那个想法:既然负责了,就要负责到底。

为了帮助徐亮尽快在社会上立足,徐光民花了2万多块钱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然后介绍徐亮到附近砖厂拉砖,开始了“自立”的第一步。

时光飞逝,徐艳云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幼儿教师。这时的哥哥徐亮也早已变得成熟懂事。兄妹俩的新生活悄然开始。在此,让我们向这位“管得宽”、“图高兴”的老徐道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