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2期别样“亲情” 她有三个交警“爸爸”

责编:孟利铮

央视网消息 23年前的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街头,是一个让李伟觉得孤独无助的地方。但也是在那里,她遇到了三位令她温暖至今的“家人”。

时间回溯到1993年9月的一天。

富源县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在富源县街头发生一起车祸,队员们火速赶往现场。这起车祸导致一位中年妇女医治无效死亡,并留下年仅6岁的女儿徘徊街头。一时找不到孩子的其他家人,队员们只得将孩子带回警队。

时任富源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的施传坤吩咐两名年轻交警雷学良、姚政芳暂时负责女孩的生活起居,于是两名刚成家不久的交警成了小李伟的贴身“保姆”,白天带着上班,晚上带着回家。

3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两名交警成了小李伟至亲的家人,她亲切地称姚政芳“叔叔”,称雷学良“爸爸”。后经多方打听、寻找,他们最终帮小李伟找到了外公外婆。李伟在富源交警大院的生活随之结束了,但一声“谢谢”一直藏在她的心里。

据姚政芳回忆,小李伟和妈妈来自黑龙江,李伟的弟弟得病去世不久,爸爸也离开了人世,李伟的母亲因此精神失常,带着小李伟从黑龙江一路乞讨到云南富源,不幸发生车祸。他说:“小李伟当时衣服脏兮兮的,头发也是长时间没有梳理,双腿由于长时间的步行,走路的时候高一脚低一脚”。

当时姚政芳还和妻子商量好,如果找不到李伟的家人,就去当地民政部门办手续,领养小李伟,“别看她岁数小,特别惹人喜爱。”姚政芳说。

在电话一端看见雷学良,李伟张口就叫了一声:“爸爸”,雷学良泪流满面。李伟也边流泪边说:“爸爸,你怎么这么苍老,都认不出来了,记忆中个子高高的,瘦瘦的。”雷学良说:“我的孩子都上大四了,怎么可能不老?”

雷学良记得,当年带小李伟回家时,他刚刚结婚不久,工作也才一年,“我的妻子也非常喜欢这个不怕生的小姑娘,虽然只相处了短短3个月,但一点也不陌生。” 雷学良说,他一定会告诉女儿,远在黑龙江她还有一个“姐姐”。

问及队长施传坤,姚政芳遗憾地告诉李伟:“施队长年事已高,已退休十余年,去年因脑中风不幸去世。” 对于施传坤、姚政芳、雷学良三位交警来说,23年前的这件事可能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工作小事,但他们用爱心点亮的这盏明灯,却改变了一个6岁女孩的命运,温暖了孩子的成长之路。让我们与李伟一起对这三位交警说一声:谢谢你们。

忍不住落泪的“爸爸”雷学良。

叔叔姚政芳与李伟对话。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