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0期“模拟家庭”里真实的爱

责编:弟辰晨

央视网消息 对于“模拟家庭”,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走进“模拟家庭”,墙上粘贴的奖状,那是孩子们的光荣榜。一本厚厚的相册记录着他们的成长,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甜蜜的瞬间。干净整洁的卧室,是爱心妈妈为他们打造的温馨的家……原本胆怯、孤独、自闭的孩子们有了“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找到了归属感。

其实,“模拟家庭”就是在社会上招募一些有爱心的代养父母,他们的孩子则是来自福利院的孤残儿童。这样的目的是让孤残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有“父母”关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江怀志和宋英武夫妇就是福利院里的“职业父母”。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7岁大的三女儿浩宣依偎在妈妈怀里,跟着妈妈轻轻地哼着儿歌;大儿子楚容和二儿子书仁围在电脑前,聊着好玩的游戏;刚会走路的小女儿杉杉满屋子乱跑,爸爸小心地在后面跟着……原来,这样特殊的“家庭”组成,也可以洋溢温暖的亲情。

每周一至周五,夫妇俩早上6时半起床,做早饭;7时,叫孩子们起床,洗漱、吃早饭,出门送孩子们上学……下午,宋英武到学校里去接孩子,江怀志则在家里摆好一桌热腾腾的饭菜,等妻子和孩子们回来。

很多人认为平日里照顾几个孩子一定很辛苦,可是,在江怀志夫妇看来,孩子们都是他们的“亲生娃”,他们很珍惜一家人团聚的时光,也觉得很幸福。如今,夫妇俩的家中现在有4个孩子,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2岁。“大儿子”楚容患有血管瘤,脾气比较倔;“二儿子”书仁聪明伶俐又调皮捣蛋;“三女儿”浩宣患有脑瘫,却坚强乐观;“小女儿”玄杉有地中海贫血,活泼但有些怕生。对于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夫妇俩了如指掌。

夫妇俩做起“职业父母”的事还要从2007年说起,那时候,他们的企业倒闭了,孩子也工作了,家里就他们两个人怪闷的,他们就想着找份工作打发打发时间。后来,听别人说福利院正招照顾孤儿的“模拟父母”,于是,他们就想着试一试,毕竟这是做好事并且很有意义,跟家里的孩子商量之后,他们老两口就正式做起了“模拟父母”,没想到一做就是9年。每当有家里的孩子被别的家庭收养,宋英武都会哭得稀里哗啦。在日夜相伴的生活中,夫妇俩对孩子们倾注了所有的真情实感。

曾经,福利院的孩子们是不幸的:小小年纪,被亲人遗弃;现在,他们是幸运的:有“家”,有爱,有温暖。由孩子们、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共同塑造了温馨的世界,那里充满了爱和欢笑。让我们祝福那些生活在“模拟家庭”里的孩子们,祝愿他们健康快乐,让我们对那些善良、无私、有爱心的“职业父母”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